种下小辣椒 过上红日子

在王家乡雄风村育苗大棚,村民们正细心地筛土、装盘、点籽,开展辣椒育苗收尾工作.jpg

村民在育苗大棚细心地筛土、装盘、点籽,开展辣椒育苗收尾工作

林外声声啼布谷,青郊应及试春耕。眼下天气回暖,正是辣椒育苗的好时节。近日,位于王家乡雄风村的辣椒育苗大棚里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走进育苗大棚,村民们正细心地筛土、装盘、点籽,再将浮盘陆续放在加满营养液的育苗池,现场忙而有序。

据介绍,为保障种苗供应,该基地采用“漂浮+托盘”相结合方式进行育苗,与传统的撒播育苗方式相比,这种育苗方式在移栽时不伤主根,种苗质量更好,成活率也更高。

五一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雄风村的辣椒育苗工作已经完成,全村共计育有4个大棚约5000盘,可移栽500亩左右,预计四月中旬可开始移栽。

该基地在培育辣椒苗的同时,也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农忙时,基地平均有约20人务工,工人每月工资可达3000多元。

“我以前在外打工,现在回来照顾小孩,顺便种几亩辣椒,每年能增加一万多元的收入。我有时候还到合作社务工,每天有100多元的工资,觉得还不错。”村民汪德芳高兴地说。

王家乡宣传统战委员、雄风村驻村领导熊淑平告诉记者,辣椒产业作为雄风村的主打产业,以前都是农户零散种植,不成规模。今年开始,由村集体牵头,在原有种植的基础上,计划打造一个200亩的县级辣椒示范片,全村今年辣椒种植面积将达到500亩。

近年来,王家乡将辣椒作为强乡富民的支柱产业之一来抓,依托“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集中进行育苗供苗,由村集体牵头,与五一辣椒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由合作社提供育苗、物资配送、病虫害防治等服务,同时,辣椒采摘后进行统一收购。今年,全乡集中设立2处规范化育苗点,建立12个标准化漂浮育苗大棚,可满足800亩辣椒种苗需要。2022年全乡计划种植辣椒面积3000亩,其中集中打造县级示范片800亩,散户种植面积2200亩。(记者 罗远琴 罗贤为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