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进小区 推动“新时尚”向“新习惯”转变

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郎渝鸿 文/图)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2月16日,记者走进县城都督大道14号的时代天骄小区,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垃圾分类宣传专栏,崭新的扫码自动环保取袋机,规范设置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摆放有序的垃圾分类桶,整洁优美的宜居环境……

“时代天骄小区是一个新建小区,去年984户居民陆续入住以来,便配套了垃圾分类设施,展开了垃圾分类工作,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不断高涨。”该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周万秀告诉记者。

据介绍,时代天骄小区在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县垃圾分类办采取“智能设备+志愿服务”方式,建成了智能类投放点1个,“四分类”投放点1个,其他垃圾、厨余垃圾“两分类”投放点20余个,垃圾分类宣传栏5个,实现了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经过前期不断的宣传引导,目前该小区多数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基本能够做到将垃圾分类投放。”负责该小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的谭显国介绍说。

“刚实施垃圾分类时,居民并不‘买账’,都认为只不过是换个 方式丢垃圾,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垃圾分类,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在时代天骄小区刚推行时多数居民不愿意接受,周万秀和谭显国道出了开展工作期间的艰难。

如何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做实,让绿色环保理念入脑入心?在县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的不断宣传引导下,在垃圾分类志愿者常态化“桶边”指导下,在小区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以身作则的带动下,居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逐渐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现实意义,在潜移默化中变成了绿色环保理念的积极践行者和监督者。

“垃圾分类工作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据参与该小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马兹平介绍,通过高度重视不松懈,执行落实不打折,如今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投放准确率达到80%以上。目前,该小区每天可回收厨余垃圾约300公斤,其他垃圾在1500公斤左右。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据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我县在配套建设垃圾分类设施,完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的同时,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进一步深入人心,营造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推动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向着全民“新习惯”转变,确保了县城居民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