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多样

县渝中实验小学在开展升旗仪式活动.jpg

县渝中实验小学在开展升旗仪式

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在给学生讲解消防知识.jpg

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在给学生讲解消防知识

(本网综合消息)集中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节目、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进校园、跟随消防员学习防火知识……2月16日,我县各中小学校进入开学季,学生们在丰富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中,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当天,全县中小学生集体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扬帆起航新征程》视频。

上午9点,记者在县渝中实验小学三年级(2)班教室里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聚精会神地观看视频《开学第一课——扬帆起航新征程》。看完视频,孩子们深受感动。学生阮智怡告诉记者:“在新的学期里,我要把革命先辈勇于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用在学习中,努力取得好成绩。”学生丁楷锋也说:“我要铭记历史,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中小学生爱党爱国教育,市教委组织制作了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扬帆起航新征程》。各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视频,教育广大中小学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交巡民警送法进校园

为提高校园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当天,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民警到石柱第一初级中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

活动在石柱第一初级中学初一(4)班进行。交巡民警围绕“被看见·才安全”这一主题,通过事例讲解、举例说明或师生互动等方式,向师生们讲解了“什么是车辆盲区”“如何规避盲区的重要性”以及“‘一盔一带’的正确使用方法”等交通安全常识。并呼吁师生们时刻注意交通安全、重视安全,切实提升“知风险、会规避”的能力,做“文明交通、平安出行”的参与者和倡导者。

此次活动还通过展板和宣传资料的形式,以法论事、深入浅出,从多个角度介绍了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师生学法、用法、守法,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期间,展出展板4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

校园安全及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

河嘴乡应急办工作人员在河嘴乡小学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校园安全及毒品预防教育课。

课堂上,工作人员通过播放禁毒宣传短片、演示安全知识教育及毒品预防课件、发放禁毒宣传单等形式,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交通、消防、用电等安全常识,并让学生们认识各种常见毒品,了解其危害以及如何预防等常识。以此提升学生们的安全素养,增强“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的意识,掌握各种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和拒绝毒品的方法技巧。

跟随消防员学习防火知识

为切实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学校开学为契机,组织全县师生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能力。

活动中,消防指战员结合典型的火灾案例介绍了校园火灾的特点和危险性,讲解了日常防火常识、火灾报警注意事项、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发生火灾后逃生自救技巧等消防基础知识。针对学龄前儿童年龄小、好奇心强的特点,消防指战员结合漫画图片,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小朋友讲授“火警电话119”“发生火灾时应该怎么办”“如何远离火灾”等常识。同时,消防指战员还利用消防安全动画片,让孩子们对消防安全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此外,各中小学少先队还在集中观看《开学第一课——扬帆起航新征程》后,开展撰写观后感、“升国旗”“重温英雄故事”“扬奥运精神”“温暖开学红包”“签到墙”等主题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扬帆启航新征程!

(记者 谭艳波 通讯员 谭伟 孙家平 卢朝廷 周振华 秦艳 刘芝秋迪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