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镇将迎来“黄精时代”

在三河镇玉岭村黄精育苗示范基地,村民把干稻草铺在苗床上以达到保温保湿效果.jpg

在三河镇玉岭村黄精育苗示范基地,村民把干稻草铺在苗床上以达到保温保湿效果

本网讯(记者 马瑗 文/图)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源头和前提基础。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河镇依托资源优势,结合产业特性,以黄精产业发展为抓手,带动乡村发展、农民就业,开拓产业振兴道路,为推动全镇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好基础。

2月16日,走进三河镇玉岭村黄精育苗示范基地,工人们正忙着耕地、施肥……井然有序地进行黄精育苗。

黄精育苗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精育苗要先用农家肥铺底,然后再耕地、撒种子,最后再撒农家肥。我们从2月3日就开始育苗了,目前已经完成70%的育苗工作,还有两天能完工。”

据了解,玉岭村黄精育苗示范基地面积共8亩,黄精苗移栽投产后,亩产量能达到约2万斤。同时,该基地还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欣悦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合作,届时鲜黄精预计以7元/斤的价格进行出售,实现每亩产值达10万元以上。

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该基地将采取“龙头企业+村民+基地”的运营模式,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经营。村民可以购买黄精苗种植售卖,也可通过在基地务工获得收益。根据基地发展规划,后期将在全镇建设400亩黄精产业林下套种基地,届时可长期稳定解决20余人的务工需求。

村民马世群说:“现在辣椒育苗完成了,我就在黄精育苗示范基地务工,每天有70元的工资,能实现就近务工,我很满意。”

黄精育苗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黄精种子需要4至6个月才能出苗。基地后续的锄草、施肥等管护工作,以及未来2年的套种,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将提供更多的就近务工机会。接下来,我们计划成立黄精产业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发展黄精产业,引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