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打响节后环境整治“第一枪”

近日,三星乡保洁员在铲除公路边杂草。.jpg

三星乡保洁员在铲除公路边杂草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新年新气象,新春新面貌。为有效巩固节前“干干净净迎新年”环境整治成果,继续保持整洁的环境,连日来,三星乡迅速安排部署,组织保洁员、村组干部和志愿者,按照“一米不落、一处不漏”的要求,打响节后环境整治“第一枪”,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春节期间,因走亲访友人员流动量大和燃放烟花爆竹等原因,环卫清扫工作相对平日而言,任务更重、难度更大。为把节后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三星乡通过村广播、干部进村宣传、微信群告知等方式,大力宣传节后整治环境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营造家家积极参与、人人主动打扫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明确职责,形成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三星乡实施“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院“的3级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推动农村垃圾处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为确保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三星乡细化监督检查任务,采取实地查看的方式,组织干部对各村组院落的卫生进行检查,及时排查卫生盲点难点,对环境整改不到位、垃圾清理不彻底的村组,利用微信管理群,实时告知其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不落实和工作严重滞后的村组,在全乡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年终评优资格。

整治行动中,各村的保洁员、村组干部和志愿者手拿扫帚、钳子、锄头等工具,对场镇范围内的背街小巷、办公场所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扫,对村组公路和人行便道路面落叶及杂草进行清除,对各类小广告及悬挂的破旧、失效的宣传横幅进行全面清理。通过深入宣传发动,广大村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以及燃放烟花爆竹后的“红色垃圾”。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扫”出了新年新气象,打造出了乡域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户户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