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切实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
我县集中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本网讯(记者 张琼慧)为有效解决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确保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近日,县委、县政府决定将2022年作为全县作风建设年,印发《全县作风建设年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县集中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针对目标任务,此次专项整治将紧紧围绕转作风、强素质、优环境、促发展的主题,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解决“庸、懒、散、腐”等作风弊病,着力破解担当作为不够、服务保障不强、执行落实不力等作风问题,着力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着力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生保障、项目建设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努力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确保圆满实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

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改进招商引资服务等重点工作,此次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治“庸、懒、散、腐”4大类12个方面的作风突出问题。一是治“庸”提能力,坚决纠正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等突出问题,包括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能力低下、得过且过。二是治“懒”增效率,坚决纠正消极懈怠、办事拖沓等突出问题,包括拖拖拉拉、效率低下,推诿扯皮、不愿办事,应付了事、不求实效。三是治“散”正风气,坚决纠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包括淡漠法纪、不守规矩,纪律松弛、组织涣散,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四是治“腐”守民心,坚决纠正生活腐化、为政不廉等突出问题,包括办事不公、以权谋私,刁难群众、吃拿卡要、贪图享乐、违法乱纪。

此次专项整治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治、监督问效、总结提升、常态化整治5个环节,1-5月为集中整治期,6月起至年底为常态化整治阶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实抓细抓好各环节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注重实效,确保专项整治达到预期效果。

学习教育环节将在2月底前完成,要求突出学习教育引领,及时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思想教育、开展警示教育,筑牢信念坚定、作风优良、担当作为的思想根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分为抓好动员部署、强化思想教育、开展警示教育三步。

查纠整治环节将在4月底前完成,要求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要突出问题导向,以敢于亮丑揭短的勇气,深入查摆作风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彻底纠治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主要分为深入开展自查、主动接受监督、做到真改实纠三步。

监督问效环节将在全年开展,要求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发现和查处一批作风突出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作风持续改善。

总结提升环节将5月底前完成,要求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取得的经验成效,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主要分为开展阶段性总结、建立长效机制、表扬先进典型三步。

常态化整治环节将从6月持续到年底,要求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和拓展集中整治成果,锲而不舍、持续发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主要分为常态化开展学习、常态化查纠整治、常态化总结运用三步。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