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支付达253万元

县医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办公

本网讯(记者 李小华)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是一项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解决长期失能人员长期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的一项新型制度。自2019年我县开展长护险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支付长护险待遇253万元。

据了解,试点阶段,参保对象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并实行参保人员终身缴费制。申请长护险失能等级评估的参保人员,在申请时需满足含申请当月前连续参加我市职工医保24个月(含)以上的参保缴费记录,经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规范诊疗、失能状态持续6个月(含)以上,自行评估失能等级达到E、F、G级等条件。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参保人员可根据其失能状况、护理需求和家庭情况,选择每人每天40元的居家个人护理,以及每人每天50元的居家上门护理或机构集中护理。

今年74岁的冉毅兰老人家住万安街道城南花园,2020年4月,因为脑梗死导致失能。失能后,家人给她申请了长护险,经评估机构进行失能等级评定后,她从当年5月开始享受每天40元的居家康复待遇。“我这病需要长期居家康复,政府给我补助了每个月1200元的护理费,极大地减轻了我家的负担。经济负担减轻了,心情也愉快了很多。”冉毅兰说。

县医疗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2019年试点以来,我县已有175名重度失能人员通过失能等级评定,符合长护险待遇享受条件。截至目前,我县已累计支付长护险待遇2314人次,共计253.32万元。长护险减轻了参保人员家庭负担,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