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 继续将“双减”摆在突出位置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共涉及6大类35个要点。强调继续把“双减”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查处力度,规范培训收费行为,指导各地落实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严格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执行的政策要求等。

继续把“双减”作为重中之重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强调,继续把“双减”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指导各地开展常态巡查。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治理。规范培训收费行为,加强培训预收费监管。指导各地落实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严格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执行的政策要求。

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入学一直是家长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自2014年起,教育部启动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推动各地形成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

此次工作要点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台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导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和“公民同招”,指导各地完善学校划片政策。深入做好随迁子女就学工作。

推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立法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强调,要继续推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立法,加强执法力量,提升执法能力,抓好执法巡查。指导各地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抓紧明确主管部门,体现公益属性,实现常态化监管,防止出现新的野蛮生长。组建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队伍,拓宽社会监督渠道。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要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强化高校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实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2021年下降0.5到1个百分点。实施全国健康学校和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建设计划。推进中考美育改革试点。完善大中小学相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强化美育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全面加强涉农高校耕读教育,推进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开展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指导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开展工作,持续开展大中小学生劳动素养发展状况监测。

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指出,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动各地以县为单位完善普惠性资源布局规划,加强城镇新增人口、流动人口集中地区和乡村幼儿园建设。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回头看”。指导各地推进幼小衔接试点,全面提升保教质量。

完善教师管理与待遇保障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强调,要完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政策。推动各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加强工资待遇保障,提高教龄津贴标准,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支持艰苦边远地区改善乡村教师周转宿舍。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严控进校园事项,督促各地落实已经出台的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继续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