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溪镇:党建引领,绘好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

在居民们的爱护下,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滨江社区街道.jpg

在居民们的爱护下,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滨江社区街道

通讯员 陈俊宏 文/图

沿溪行,两岸青山,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之属。青山秀水,鸡犬相闻,一幅绚丽多彩的乡村水墨画正在沿溪镇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共绘治理“同心圆”

“空气优、街道美、小河清,不仅如此,我们还是国家级卫生镇,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提及生活环境的改变,沿溪镇滨江社区的居民赞不绝口。现在这里的村组道路每天有人清扫,生活垃圾天天有人清运,居民们爱家园护环境的意识一天比一天强了。

近年来,沿溪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找准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党建引领为乡村治理的“新引擎”,以“小支部”带动“大群体”,逐步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齐参与”的新局面,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只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敢于担当,才能实现“以干部带动党员,以党员带动群众”的良性循环。

“滨江社区党支部会不定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党员、退休干部等进组入户向居民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使广大居民将“主人翁”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共同守护好美丽家园。”滨江社区党支部书记汪祥胜说。

村民自治共同发力助振兴

“社区里因婚丧嫁娶少不了要办宴席。以往,宴席过后总是满地狼藉,为此邻里间矛盾不断且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居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院坝会,最终通过设立“宴席申办需缴纳清洁押金”这一村规民约,有效遏制了这一不良行为,现在居民们都能做到事后主动打扫,恢复如初。”汪祥胜说。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民风家风,以乡风文明引领乡村善治,如今,滨江社区通过居民自治,一改过去乱堆垃圾、乱排污水、乱建房屋、乱办酒席的陋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家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网格管理共建和谐乐家园

“王二哥,新年快乐!今年娃儿在外面打工回来不,好久回来哦?回来一定要去居委会报备并按要求做核酸检测和自我健康监测哦。”春节期间,尽管气温骤降,沿溪镇的院落长们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哪家哪户几口人、是否接种新冠疫苗、有无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有无生活困难情况……这些,对于他们来说如数家珍。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就是千家万户的事。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做好千家万户的难事急事,沿溪镇党委按照“一支部一张网多院落”工作要求,将全镇划分为70个大网格,配备70名网格长、140名网格员、280名院落长,明确网格员和院落长职能职责,并将农村党员、乡贤放在乡村治理组织体系的重要“神经末梢”位置,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全面推动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真正让网格员成为政策宣讲员、民情联络员、矛盾化解员和文明风尚引领员。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