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处着眼下好开局“先手棋”

朱芸锋

春节假期之后第一周,我市各区县展现出了精神抖擞的新气象。有的区县委书记到工业园区调研企业复工复产,督导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有的区县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大力度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有的区县领导走访慰问干部职工,勉励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正是这些场景化、形象化、具体化的政务活动,以细化的目标、细致的态度和细密的措施,让广大市民感知到全市上下开年之后都“动”了起来。

2022年将迎接党的二十大,是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细”处着眼开好局,下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先手棋”,既很重要、也很有必要。节后第一周,各区县党委、政府领导在贯彻学习中央和市委会议精神、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夯实安全生产措施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细化分解具体任务,给基层党员干部“上好了开年第一课”——展现新年新气象,并不是停留于书面表达的抽象概念,而是蕴含于日常政务工作的行为细节当中。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虎年开好头,不能空洞说教,而是要有“日拱一卒”的务实状态,用更多群众看得见、学得到的身边实事,引领大家一起加油干。荣昌区龙集镇抱房村农业综合体员工忙着完善种养设备,为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做准备;涪陵区“长涪汇”美食经营户热情招呼客人,对“开门红”“开门稳”充满期待……“细”处着眼开好局,就是要避免目标上的大而化之,摒弃措施上的“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根据不同的地理资源禀赋、产业形态、利益群体分类施策,用“真功夫”赢得基层干部群众认同,激起不负春光团结一心加油干情感共鸣。

“致广大而尽精微。”“细”处着眼下好虎年新局“先手棋”,关键在于放眼“全市一盘棋”、摆正个人“棋子观”。对于全市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多用有血有肉的奋斗细节,让广大人民群众沉浸到乡村振兴、城镇品质提升、高新科技发展等真实场景中,凝聚起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建高品质生活的浓烈氛围;要以实打实的“过细”措施,为群众和市场主体当好“店小二”,让“先手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庆日报》(2022年02月16日第03版)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