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返程 人们行囊里装满家乡的味道

在石柱县站候车大厅,旅客的行囊里装的家乡特产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 实习生 马小陈 文/图)春节长假结束,回老家过年的人们陆续踏上返程的旅途,赶往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挥别家乡、父母亲人的他们,身边都少不了大包小包的行囊。2月11日,记者将镜头聚焦石柱县站的旅客们,看看他们鼓鼓的行囊里都装了什么?

记者在石柱县站看到,即将返程的人们拉着行李箱迈着匆忙的步伐,或独自一人或三三两两同行。候车大厅里,旅客们坐在座椅上,或休息或交谈。与平日里不同的是,春节后返程,人们身边的背包、行李箱都装得满满当当,特别“抢眼”。里面除了衣物、生活用品外,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的家乡特色美食。

“这次出门,我装了一些腊肉、香肠,还有豆豉,都是家乡味的。”家住三河镇的刘凤英和丈夫常年在广东打工,平时也难得回家一次,几乎都是每年春节才回来与家人团聚。她说,在外面待久了,最让她想念的就是家乡的美食。

秦文波与妻子常年在江苏工作,为了赶车,他们早早就来到石柱县站等候。当记者问起他们带了哪些家乡的特产时,夫妇俩热情地展示了父母为他们提前准备好的家乡味——鸡蛋、醡海椒、咸菜,每一样都包含着父母浓浓的爱与牵挂。他还兴奋地对记者说:“醡海椒很好吃的,带过去也给在那边的亲朋好友尝一尝我们家乡的味道,顺便还可以推介一下石柱的美食呢!”

春节的团聚总是短暂的,如今大家陆续踏上返程的旅途。满满的行囊,盛的是浓浓乡情,是亲人的爱与牵挂,这也将成为人们外出打拼的动力。外出的游子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别忘了给亲人报声平安。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