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蹲守

秦熔(土家族)

“爸爸,你又不回来吃年夜饭吗?”大年三十,消防员刘超挂掉电话后默默擦掉眼角的泪花,接着侧过脸不好意思的说道:“我已经十五年没回家过年了。”说完他熟练地推动档把,车辆重新启动。此时,他驾驶的这辆消防车正要去给停水的群众送水。驶过喧闹的马路,行人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庆,远处的鞭炮声此起彼伏。

今天已是除夕。

他是一名消防队员,来自四川,常年生活在重庆石柱,已经不太熟悉家乡的口音。除了没有陪伴家人,刘超还有一个遗憾,右腿因训练和任务受伤打了钢板,不能再剧烈运动。

黝黑的脸上双眼清澈有神,一对眉毛像两把锋利的宝剑,刘超第一次站在我面前,拍了拍右大腿说:“我的右腿救过很多人。有一次,一农户民房起火,我和我的战友冲进火场救人,眼看墙要塌了,我冲过去一脚蹬住墙,猛地把战友推开,我俩一起倒在地上。下一秒,墙就塌了。”“还有一次,县城涨洪水,一个小孩被困在家里,父母也不在家,眼看水位还在上升,情况很紧急,我踢开门,成功救出了小孩。”说起往事,他仿佛回到过去,脸上虽然挂着微笑,但背后的辛酸只有他自己知道。

转眼我们到达此行接水地,他拉开车尾挡板,拿出一支长约30厘米的红色扳手,拧开消火栓侧面的盖子后,将车里原本的水放掉,放完后将水带接了上去,重新将车装满。此时,室外温度为2°C,他的手已经冻得发紫。

“送水给群众是用作生活用水,要用新鲜的水。”他见我奇怪,跟我说道。

已经快到傍晚,刘超又开着消防车出去了,他接到新的任务,要去跨年夜烟花特定燃放点安保执勤。到目的地后,他迅速把车停在指定位置,随后归队。消防车警灯,那是他的老战友,此刻也静静的闪烁,静静地陪着他们。

除夕夜的烟花,特别绚烂。但没人注意到,烟花背后那一个个黄色身影。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