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湖探秘

太阳湖探秘.jpg

太阳湖美景

秦熔(土家族)

正值农历七月,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但身处渝东石柱县黄水镇的我们却感觉阵阵清凉,好似有天然的空调。站在太阳湖边,微风徐来,令人心旷神怡。我们一行六人第一次畅游太阳湖,受用这难得的酷暑凉爽,也开启太阳湖探秘之旅。

太阳湖原来只是一条小河,静静地流淌在山间谷底,河水清澈,鱼虾游于其中。浅水处货车和行人可直接淌水而过,河面宽处有多座石拱桥,桥上可通行摩托车。两岸居民在河中洗衣淘菜,放学的孩童忙着翻开河中石块寻找螃蟹的踪影。2004年,石柱县农旅集团投资打造太阳湖,高高的堤坝将静静流淌的河水留住,也成就了眼前的美景。

从游客中心出发,我们乘船顺着水流前行,一眼望去,前方青山上,呈现九座小山,由远及近,整齐排列,云雾从半山缓缓升腾到空中,仿若九龙戏水。拐过第一个弯后,湖面豁然开朗,水流也渐渐湍急,正前方魏然耸立着雄伟的湖堤。

出于安全考虑,游船驾驶员并未带我们到可能有旋涡的湖堤附近,而是转弯穿过湖堤左边的一座高架桥,瞬间进入一道神秘的山谷。过桥后,湖面平静得像一面镜子,湖水在两岸青山映照下,如一块纯洁的碧玉。除了船桨激起的水花声外,只有各种不知名的鸟叫声。“有鱼!水里有鱼!”有人惊呼,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水中鱼儿时而腾空、时而下潜,相伴相行,嬉戏玩耍,几乎没被游船打搅,渐渐消失在船尾。过了一会,高架桥上的汽车声已听不见,我们也进入了深谷。驾船师傅介绍,我们已到了上半程的最后一站。环顾四周,青山围成不规则形状,湖面顺着山形缓缓铺就,船儿激起的波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又仿佛夜晚的星星闪烁。静,静得能听到鱼儿咬饵的窸窣声;平,天水一景,分不清是在水上还是云中;清,湖面有鸟儿飞过,能看清它的羽毛。徜徉其中,心自然平静,可吟诗、可冥想、可雀跃。回程途中,我们依然沉醉于美景中。“桂林山水甲天下,此处堪称小桂林”,有人发出由衷的感叹。

小船回到游客中心,我们开启第二个旅程。“你们看,那座山的山顶中间有缺口。”有人指着小船左舷的一座山说。我们也觉得奇特,尖耸的山峰突兀的被分成两部分,中间凹槽十分平整,像是特殊打磨过一样,鬼斧神工般,“太阳刚好从那里升起来,这个缺口是太阳湖看见太阳的第一个地方,配上‘旭日东升’这个词,十分贴切。”一语点醒,众人也为这个名字喝彩。

下半程在上游。我们逆水而上,经过一个小岛,大约七八平米,岛上有一棵小树。船上的八旬老人回忆,岛下方以前是万胜坝老场,还有一所小学,他家以前就在这下面。说到这里,老人眼里现出光芒。

上游的游客较多,有热情的孩童向我们挥手打招呼。小船驶入一条宽阔的支流,老人开始讲起故事:很久以前,这里一片荒凉,有一些十分勤劳的人,扛着锄头来此开荒,突然“铛”的一声,锄头被什么东西弹了一下,吓得挖地人退了好几步,平静后慢慢走上前查看,才发现是一个金色的东西,继续挖下去,竟然挖出三口小金缸,从此这里就被人称为金缸坝。

绕过一座半岛,前方山峦高耸,原来最高处是石柱著名景区大风堡。老人又讲:传说大风堡是一道巨大的龙脉,龙脉的一支顺山而下,伸入了太阳湖中。从前,居住在这里的一户人家中老人去世,家庭贫困,请不起风水先生看地,胡乱下葬,却阴差阳错地葬在龙爪上,结果变成“草口”,死而不僵,危害村民。后来万胜坝的壮年男人们,安顿好妻儿父母,手持刀箭火把,追打“草口”,从此地追到堤坝外的回面坡,最终消灭了“草口”。自此以后,龙爪的位置就叫做坟前坝。我们听得津津有味,虽是传说,却让人感受到民间故事的神秘,也敬佩故事中万胜坝人保护家乡的勇敢精神。

水上之旅结束后,沿着湖边公路,我们来到老人讲述中的回面坡。

回面坡原是巴盐古道上的一处地名,早年间交通不便,匠人在悬崖上凿出一条小路,背盐汉子背着沉重的盐巴,一侧是冰冷的石壁,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不敢回过头去和同伴说话,怕一回头就会掉落悬崖,因此得名回面坡。

坟前坝不能造坟,回面坡不敢回面。回面坡前是一块杂草丛生的坝子,据此地居民说,这里曾是一处客栈。白色的小雏菊开得正艳,穿过层层野草,来到回面坡的起点,可惜已被密集的灌木挡住去路,无法通行,只得悻悻离开。

回面坡下深谷底有一处旧客栈,到客栈需要走过一座宽约半米、长约两米长的木桥,桥上的木头因年久腐烂,已经有几处缝隙,桥下两米是清澈的小溪。走过木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驿客栈一楼的厨房。厨房大约十平米,两口大锅已锈迹斑斑,厨房的一面墙也已经坍塌。厨房旁边是餐厅,雕花的窗户结满了蛛丝。虽已破败,但宽敞大气的大门仍令人感叹这里昔日的繁华,大门处二楼凸出一米,刚好挡住雨水。二楼是住宿区,从侧面的一个楼梯进入,客栈已是危房,我们只能从外面看一眼,有些遗憾。

看完古客栈已经是傍晚时分,爬上堤坝,暮色降临,傍晚的太阳湖,却有了别样的风情,增添了一份神秘。

“快看,有太阳鸟!”有人惊呼。我们寻声近观,堤坝栏杆上赫然刻着太阳鸟图案。经清点,堤坝上两边的栏杆上一共71只。我们展开太阳湖全景图,几乎同时发出惊叹:“太阳湖的形状就是一只太阳鸟!”大家对这意外的探秘收获欢呼雀跃。

在清冷的晚风中,我们结束了太阳湖的探索之旅,享用这无边美景的同时,也感谢那些建设者,他们不仅在修筑堤坝,而且也把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融入了这伟大的水利工程。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