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社科联获评社科工作先进单位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近日,记者从县委宣传部获悉,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下称县社科联)2021年度在社科基地建设、社科普及、社团管理、学术活动、课题研究等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被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社科工作先进单位。

据了解,2021年度,县社科联在市社科联和县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托5月科技活动周和9月全国科普日活动,推出一系列兼具科学性、实用性、趣味性的展览和宣传,发放农业、科技、文化、健康等各类科普书籍及宣传资料1.2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500余人次,持续增强社会科学普及影响力和吸引力,让科普理念深入人心。

据介绍,为持续做好社科宣讲活动,县社科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党史研究室,依托基层工作者、百姓名嘴、乡贤志愿者、老党员、本土人才,把党史故事讲到全县33个乡镇(街道),讲进了老百姓的心窝里。特别是在开展“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活动中,从4个片区赛里遴选出15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县总决赛,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使大家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更加高涨。

为创新形式编撰社科读物,县社科联与县委党史研究室、县作协精心谋划,把石柱人民革命斗争中部分历史事件改编成精彩生动、易讲易记的党史故事,历时三个月形成《石柱人民革命斗争故事》(选编)一书,并印制500册分发到全县242个村(社区)。

为不断夯实社科调研成效,县社科联于2021年6月至7月,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专家行”专题调研。通过进驻桥头镇、悦崃镇、鱼池镇、石家乡4个乡村振兴重点乡镇,进村入户走访调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及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大中型农业项目建设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有关“三农”领域改革、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与基层群众、村组干部、政府机关干部、县级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后,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一年来,县社科联团结带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普及,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建设,促进群众人文素养不断提高,取得了可喜成效。”县社科联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