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书写巾帼担当—— 记县人民法院三河法庭庭长陈静

陈静(左)接待群众.jpg

陈静(左)接待群众

诗人艾青曾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15年来,县人民法院三河法庭庭长陈静缘于对法律的尊崇与热爱,对法官职业的崇敬与向往,一直扎根在异乡的土地上,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办案能手和亦刚亦柔的女法官。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重庆十佳青年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连续多年获评县“优秀公务员”。

扎根山区

攻艰克难砥砺奋进

陈静是巴南区人,怀揣着公平正义的法治梦想,2007年9月,她大学毕业后考入石柱县人民法院工作。

报到第一天,她只身一人坐上大巴车,颠簸了5个多小时到达石柱,被分配到位于黄水镇的第二人民法庭工作。当时,黄水镇只有几条小街,法庭的办公场所和居住环境十分简陋。

陈静说,当时办公条件较差,办公室里门窗关不严,屋顶还漏雨,冬天取暖全靠烧炉子。坐在办公室看案卷、写判决书,没多大会儿,手就冻麻了。

“是职业的荣誉感和心中的法官梦,让我最终坚持了下来。”陈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万丈豪情归于平淡后,她逐步适应了基层法院满负荷、快节奏的工作。

陈静先后在县人民法院的第二人民法庭、立案庭、民二庭、民一庭、行政庭、第五人民法庭等多个岗位锻炼。从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到副庭长、庭长,虽然岗位和职务在变化,却从未动摇她当初的信念。

2020年,陈静被任命为三河法庭庭长。该庭工作人员虽然只有6人,但工作范围却涉及三河、沙子、中益、六塘、金铃、金竹共6个乡镇,幅员面积647平方公里,总人口有8.3万余人。

在陈静带领下,三河法庭2020年审结案件451件,2021年审结案件659件。所办案件均无超审限,无一错案,实现“案结事了”的工作目标。

长期的司法实践练就她过硬的业务素质,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注重总结审判经验,进行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及案例分析。2021年5月,其撰写的《谭某某诉马某某等人生命权纠纷案》入选重庆市人民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同时入选全市民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勤勉尽责

以调促和定纷止争

两口子闹离婚、邻里纠纷、子女赡养……基层法庭面对的案件大都琐碎。陈静说:“只有处理好这类琐碎案件,才能让法律真正温暖民心。”

扎根基层15年,陈静练就出一身“接地气”的本领,化解群众纠纷和急难问题得心应手,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2021年7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巡回审判在金竹乡和农村进行。该村的陈老太年逾九旬,膝下有一女两子。此前陈老太摔伤后因治疗费用较高,其子女无法达成供养意见,为此发生了赡养纠纷。

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陈静带领工作人员到金竹乡和农村开展巡回审判,围绕情、理、法三方面,启动审判和调解程序。

陈静首先从老人含辛茹苦养育孩子说起,以亲情感化子女;再从当前老人体弱多病、经济贫困说起,以具体方案说动子女;最后从相关法律政策说起,以法理说服子女。

最终,陈老太的三个子女认识到了不赡养老人的错误,同意轮流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老人治病等费用由三个子女平摊。

这样的结果让老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兄弟姐妹间的感情也重归于好,一起矛盾尖锐的赡养纠纷,经过陈静等人的耐心调解和依法执法,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满脸沧桑的老人拿到赡养协议后,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嘴里不停向陈静和工作人员说着“感谢你们,感谢你们!”

“法官审的是案,救的是心,开的是庭,给的是情。法官就是法律和百姓之间的一座连心桥,要将公正和温暖送给百姓。”陈静如此说,更这样做。 

公正高效

心系群众排忧解难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审判职能部门,处在司法为民的最前沿阵地,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而陈静就是在前沿阵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一个排头兵。

“感谢三河法庭陈庭长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和高效执法,让双方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日前,沙子镇卧龙村银河组的冉某某谈到陈静和工作人员在去年审结自己的土地侵权纠纷案时感动不已。

原来,冉某某和同村村民丁某某因山林中的土地界线问题发生争议,双方协商未果,进而发生纠纷。

群众的事无小事。2021年10月28日,陈静带领工作人员和村组干部,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来到海拔1600米的山上,围绕原告、被告争议的土地界线焦点进行调查,实地勘察和丈量土地面积,明确了双方土地的界址。事情在当日得到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

多年来,从家长里短的家庭矛盾,从纷繁复杂的土地争议,到剑拔弩张的邻里纠纷,无数的乡村小路留下了陈静奔波办案的足迹,无数个百姓家中闪现着她化解矛盾的身影。

“工作苦和累都不怕,就怕群众不满意。”虽然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每天很辛劳,但看着一个个纷繁复杂的矛盾在努力中得到化解,陈静的内心就无比满足。

“穿上法袍,就要对得起头顶上的那枚国徽。这里有责任、担当与奉献,更有正义、公理与无私。”这是陈静不懈追寻的目标。(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