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姻”破解“销售难”
同心村成立传媒公司助农特产品“飞”出大山

szb0208002_002_01_b.jpg

村民采摘柑橘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如何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日,河嘴乡同心村与重庆蕴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老表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200万元,在同心村成立了石柱县河嘴乡同心传媒有限公司,旨在通过村企“联姻”打造电商产业,助农特产品“飞”出大山,进一步推动我县农特产品销得出、销得好。

据介绍,近几年来,河嘴乡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村民增收,全乡7个村以“党支部引领、以企带村,村企共哺、共创共促”为发展目标,以“三农”建设为抓手,先后引进多家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产业2000余亩、经果林产业2500余亩、中药材1800亩、中蜂产业600余群。同时每年还加工红薯淀粉5万公斤、采收花生3万公斤、加工面条1万余公斤,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

经过长足发展,虽然河嘴乡各类农特产品的品质较好,但地势偏僻,产品销售较为困难。为把农特产品销售出去,让群众的荷包鼓起来,让村集体经济组织壮大起来,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河嘴乡党委政府和同心村党支部集思广益,一致认为,只有积极探索和创新销售模式,强化市场对接,才能把茶叶、蜜蜂、水果、淀粉、花生、面条等乡村“土味”农产品,变成广大消费者喜爱的“香饽饽”。

“时下,电子商务已成为很多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大家一致赞同走电商产业发展之路。”同心村党支部书记吴吉财介绍说。

从同心村走出去,创业有成的重庆蕴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雷术文、重庆老表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毅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在河嘴乡党委政府协助下,同心村党支部与雷术文、王毅等积极对接,两人对家乡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双方经过半年时间的深入考察、沟通和洽谈,于日前注册成立了石柱县河嘴乡同心传媒有限公司,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股东大会,大家对发展电商产业,助农增收充满了信心。

现在,石柱县河嘴乡同心传媒有限公司已开始试运营。据该公司总经理雷述文介绍,将以河嘴乡为起点,通过不断辐射,孵化我县的“三农”达人,打造乡村电商基地,拓展农特产品网销渠道,推动农产品外销,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真正起到“建一个企业、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