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贵金属投资陷阱

“首投不花一分钱,5元玩投资,当天可提现。”这样的宣传广告在网上随处可见,其宣称的快速提现、轻松投资的概念触动不少投资者的神经,这究竟是什么样的投资呢?

5元投资贵金属,2小时改变账户余额

“穷到欠了一屁股债?试试5元投资贵金属,2小时改变你的账户余额!”这是一款名为火山有色的APP在网上打的宣传广告。在APP首页上可以看到银商品、铜商品等有色金属和大豆、小麦等农产品的价格。在对应商品界面里,则是以K线显示价格波动情况。这样的形式类似于期货,而在我国现行的《期货管理条例》中,明确禁止非法设立期货交易场所或者以其他形式组织期货交易活动。

对于广告中的内容,火山有色客服否认了平台的投资性质和广告所说的5元起投。客服称火山有色是实物定制销售商城,不是投机市场。5元是购买商品的预订金,预订金付完会形成电子协议,商户会备产备货,客户需支付尾款提货。

虽然火山有色客服百般否认平台和投资之间的关系。但在APP商品订购页面,订购分为两种模式,现货价订购和结算价订购。用现货价订购贵金属,贵金属涨价后可以退订获得收益,用结算价订购则可以在下跌后退订获得收益。

除此之外,平台上显示的客户订单最终都是退订状态,并没有像客服所说用户是需要购买实物的。预订一份铜商品的价格为5元,这一份的重量为10千克,按照铜价来计算,订金仅为货值的1%不到。投资的杠杆超过了100倍。然而像火山有色这样的平台并不少,不少投资者表示,使用类似平台出现了巨额亏损。

首投不花一分钱?并非如此

除了火山有色外,网上还有一款类似的软件,名为一点订购。这两款软件,无论是铜商品还是银商品,价格都不一样,打开K线图,价格走势也不一致。对此,火山有色客服称,APP上面的价格是根据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报价来的,只能参考。

有关专家指出,这些类期货的产品没有受到监管,价格很大程度上不透明,是这些操作平台可以进行人为操控的。一旦产生风险,由于不是正规期货的合同,不是正规的期货交易所,合约交易产生的后果存在很大不确定。

除了这些名为商品订购平台的类期货平台外,网络上还充斥着大量的所谓贵金属投资的网站。“首单0成本,开户就送6000体验金。”“一杯奶茶就能投资贵金属。”这些夸张的广告语无处不在。广告宣传的“首投不花一分钱”并非如此。想要在APP订购,就必须在平台充值,充值越多赠送越多。而想要提现的话,还需缴纳手续费。

这些平台大多宣称自己是在香港、加拿大等地注册的。但里面的黄金、白银、铜等投资品类的价格均与国内国外的期货市场价格不同。而且投资杠杆比例高达上百倍。这意味着,只要价格轻微波动,投资者就可能会血本无归。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境外的期货公司缺乏监管,投资者的资金是直接存放在公司的账户上,并且境外期货公司可以从事现货交易,可以做自营盘,因此投资者参与的风险极大。此外,这些公司设立在境外,投资者难以核实公司的资质,因而可能会出现公司伪造投资者账户数据进行诈骗的情况。

(来源:重庆金融安全卫士)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