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守着”扫帚过新年

szb0208002_004_01_b.jpg

环卫工就地吃早餐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2月1日凌晨,县城街头灯光闪烁、空旷寂静。看春晚、放烟花,送旧迎新尽情欢乐后的人们还沉醉在甜蜜的睡梦中时,环卫工已冒着严寒,展开新年的第一次保洁工作了。

“除了果皮纸屑、塑料袋外,鞭炮、烟花碎屑比较多。”在旗山公园新天地商业街,重庆成事环卫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的环卫工谭桂英告诉记者,为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旗山公园烟花爆竹燃放区域的垃圾清扫干净,她和同事们凌晨5点就开始清扫作业。

据介绍,除夕夜,市民在我县规划的旗山公园烟花爆竹燃放区域燃放了大量的烟花爆竹,致使垃圾量比平时增加数倍。为此,在县城市管理局协助指导下,重庆成事环卫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组织车队及相关工作人员、新天地商业街片区的环卫工,组建了一支清扫保洁“突击队”,加大了垃圾清扫频率和清运力度,力争在最短时间里将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纸屑残片及时清扫完毕,让市民干干净净过新年。

“原来保洁的路段1个多小时可清扫完,今天打扫了3个多小时。”上午9时,记者在风雨廊桥附近看到,身着橘红色环卫服的陈德会与同事正在清扫垃圾和烟花爆竹纸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不远处有她们数小时的劳动成果。

“早起是环卫工人的习惯,保洁是环卫工人的职责。”环卫工李容说,从事环卫工作7年来,她一般都是凌晨4点起来,洗漱完毕,吃点便餐后就出门上班。

“每年过节我们都在劳动岗位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在七星桥公交站附近忙碌的环卫工何中会告诉记者,她干环卫工作已有8年,每年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后,由于清扫保洁工作量较大,有的环卫工家属还赶来“助战”,加快了清扫速度。

“对节假日不能休息已经习以为常了。做好环境卫生,让大家心情好、过好年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虽然环卫工起早贪黑、十分辛苦,但谭桂英对这份工作热情十足。上午10时,公司管理人员为她送来了一碗面条,她洗了洗手,擦了擦脸上的汗,津津有味地边吃边与记者聊了起来。

“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虽然比较辛苦,但看着别人走在我们打扫干净的路上,夸赞着干净整洁的环境,感觉一切努力都值得。”谭桂英的言语透露着满足与自豪。在她身后,此前满地的垃圾和烟花爆竹碎屑被一扫而空,地面变得干干净净。

为了让城市保持靓丽洁净,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温馨宜人的节日氛围,在今年春节期间,县城区550多名环卫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着”扫帚过新年。他们是这座城市最可爱的人。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