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管住岸上 治好水下 共建宜人生态空间

重庆巴南区木洞草海湿地,栖息着大量的灰鹭白鹭,环境变好,草海成了它们的天堂。 刘纪湄 摄 

巴南区木洞草海景观 刘纪湄 摄 

春光明媚 市民在巴滨路赏春

巴滨路一景 刘纪湄 摄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而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核心地带,肩负着维护长江上游地区河库健康的重大使命。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年来,巴南区齐抓共管,围绕“管住水、护好岸”的总体目标,紧抓“清水绿岸”工程,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巴南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治好水下 变水害为水利

走进花溪河生态绿道示范段,溪流顺势而下,河面碧波荡漾,不远处,拦河堰的流水形成一道景观瀑布,哗哗作响,为河岸增添了几分生趣。长约两公里的景观步道边,垂柳、美人蕉、红花满天星...五十多种苗木错落有致,不少市民徜徉其间,形成了人水和谐的美丽图景。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曾是另一番模样。

“河里一个是油污,还有河水已经发臭了,大家都不愿意到河边去,那个时候大家提到花溪河都摇头。”家住花溪街道王家坝社区的杨大爷,50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这里,见证了家门口这条河流治理的全过程。他表示,经过这几年的治理之后,花溪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河边水也清亮了,钓鱼的人也多了,游玩的人也多了。为了共建美丽家园,他也从一名“局外人”转变为护河志愿者。

据了解,花溪河是流经巴南的主要河流,也是长江一级支流。2020年4月,巴南区启动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建设,通过水环境整治、水生态工程、水环境配套工程、实时水质监测等多方面齐抓并管,下大力气改善花溪河水质。前不久,大山村箱涵管道包封刚刚完成浇筑,也意味着该处箱涵主体管道全面完工,可真正起到“滤芯”作用。

“从水下治理计划来讲,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清淤工程,对现有河道大概66公里河道沿线的清淤;第二个层面就是从七星水库修一条11公里的饮水隧洞,通过引水隧洞把水引到花溪河,一方面补充了花溪河的生态流量,同时也通过净化水质,使花溪河的水质争取能达到IV类以上的标准。”项目施工方重庆市巴南区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姜道旭说道。

管住岸上 还原清新水域

河流治理,表面在水里,根源在岸上。2021年,巴南区整合资金2573万元,对全区撤销建制场镇的34个污水处理设施加强运行维护管理,维修改造污水处理站及管网39处,完成一品河、黄溪河“清水绿岸”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污水处理设施改建工作也已全面启动。眼下,位于南泉街道的樵坪场镇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改建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建成后,该工程每天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50立方米,极大地改善周边1000多户居民的生活环境。

“根据现有的规划,樵坪场镇的每一路水都‘划’定了流线,一套管网将污水‘管’起来,实现由‘乱’到‘治’,将全面改善场镇的污水‘走向’,经过处理后再达标排放,这样就可以有效解决场镇污水排放引起的污染问题。”巴南区南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跃向记者介绍说。

不仅如此,巴南还从强化排污许可监管、生活污染治理、设置地表水检测断面等多方面入手,持续水域岸线管理,推进水质改善。其中,在养殖污染管理上,提倡畜禽养殖场采用种养结合模式消纳粪污,全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从源头上管住了污染源。

巴南区水利局副局长戚晓波表示,花溪河、一品河、黄溪河是流经巴南的三条主要河流,除了正在实施的花溪河综合治理提升项目以外,一品河和黄溪河清水绿岸治理提升项目于2021年底前将启动建设,巴南区将继续实施撤销建制场镇的污水管网改造,做好源头截污,推动河流恢复生机,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从管住岸上,到治好水下,巴南多措并举治理好水环境。同时,让河流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目前,巴南区共设河长560余名,护河志愿者近500名。实现了‘一河(库)一长’全覆盖,对河道乱占乱建、长江干流规模性非法采砂等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如今,长江两岸逐渐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

(来源: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郭开敏 朱丹 郭进 王宏 王天翔)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