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香米”荣登第二届“三峡杯重庆十大好吃大米”榜

QQ截图20220113093508.png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1月10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委获悉,在第二届“三峡杯重庆十大好吃大米”评选活动中,经过激烈角逐,“原味石柱牌三星香米”脱颖而出,获评“重庆十大好吃大米”。 

据介绍,为不断促进重庆市稻米产业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和品牌化发展,提高全市稻米市场竞争力,在2021年12月下旬,由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组织开展了第二届“三峡杯重庆十大好吃大米”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石柱、秀山、云阳等15个区县推荐的27个大米品种。

参选大米样品全部送到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检测后,其中有19个品种安全指标合格,质量指标达到满分,进入食味鉴评环节。

在食味鉴评环节,主办方对入围大米蒸煮后,食味鉴评专家们凭借看、闻、尝等感官体验,分别对米饭的气味、外观结构、口感、冷饭质地等逐一打分,最终评选出“三星香米”、 大阳米、夔门红土米等“重庆十大好吃大米”。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三峡杯重庆十大好吃大米”已成为重庆一个响亮的农产品活动品牌,每三年举办一次评选活动。2018年9月,在首届“三峡杯重庆十大好吃大米”评选活动中,“三星香米”荣获“十佳”殊荣。

“三星香米”为什么能得到专家们的青睐和认可?

据了解,三星乡拥有特别适合有机水稻种植的土壤、气候和地理条件,有近6000亩的水稻种植面积,为盘活“有效资源”兴产业,在2019年,三星乡利用中核集团的部分帮扶资金,完善“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在全乡6个村分别成立了有机香米专业合作社。

在此基础上,该乡6个村的合作社与该乡一家从事稻谷加工和销售多年的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了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在助推“三星香米”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为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注入了源头活水。在2021年,全乡种植有机水稻3300亩。

除了区位和产业发展优势以外,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还采用现代加工工艺,保留原生态味道,以及气味清香、口感滑爽绵软的特点。在此期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严格检测“三星香米”产品的农药残留和三星香米稻谷生长的土壤和水质之后,一致认定,“三星香米”符合绿色食品A级标准,许可“三星香米”使用绿色食品标志。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