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拾柴失联 人犬搜寻成功脱险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找到了,找到失联的老人了……”1月10日凌晨1时许,在三河镇蚕溪村兰花组一处偏僻陡峭的山林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警犬中队的民辅警们惊喜万分地向失联老人的家属和村民喊道。村民张某某失联10多个小时,在民辅警和警犬的搜寻下成功脱险,让其家人感动不已。

原来,年过古稀的张某某,在1月9日早上8时出门上山拾柴后,到天黑也未回家,家人心急如焚。获悉老人失联消息,蚕溪村组干部和村民及其家人四处寻找无果后报警。三河派出所民辅警到达现场再次组织村民寻找,因地形地貌复杂,山高林密,一直到当天23时仍未找到。

如果只靠人力徒步搜寻,无疑是大海捞针。于是,三河派出所民警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汇报了情况,请求派刑侦大队警犬中队予以援助。

“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警犬中队秦大波、刘金华、马嫄三位民辅警立即携警犬“号子”赶赴张某某老人家里,在提取老人的鞋子作为可靠嗅源后,携带警犬迅速前往老人失联区域,指挥警犬随即展开气味迹线追踪。

漆黑的夜晚,山林里伸手不见五指,在手电筒光的照射下,参加搜寻的民辅警和警犬不顾山势陡峭、荆棘丛生,在黑暗中急走带爬,穿越荆棘,摸过沟壑……虽然累得筋疲力尽,但大家努力坚持着。

1月10日凌晨1点左右,冲在前面一直异常兴奋的警犬在一个干涸的水沟旁停下了脚步,不停地叫了起来。民辅警们在附近仔细搜寻,终于发现了蜷缩在乱石堆中冻得直打哆嗦的失联老人。

搜救任务圆满完成后,民辅警们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当时老人精神有些恍惚,因10多个小时未进食物而身体虚弱,所幸无生命危险,在吃了牛奶、面包等食品后很快恢复了正常。”据参与搜索的民警介绍,老人年纪较大、记忆力较差,在上山拾柴时,因迷路而被困在山林之中。

“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要是没有你们和警犬的大力帮助,后果不堪设想啊……”离别时,老人的家人对参加搜救的民辅警们连声道谢。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