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为民工追回欠薪 民工赠锦旗感谢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近日,农民工赵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县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将印有“依法保障劳动者 精心呵护农民工”的锦旗送给了相关负责人,对县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为其追回工资表示感谢。

“非常感谢你们帮我追回工资!”“不用谢,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义务。”

据了解,赵女士等4人系某装饰公司员工,该公司以4人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等原因拖欠工资。赵女士等4人在讨薪无果的情况下,向县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寻求帮助。

赵女士说,他们4人之前在某装修公司上班,后来辞退工作。临走时老板答应过几天把未发的工资给他们,但是就是一直以各种理由拖欠不给。他们才想到向县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投诉。

接到投诉,县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经审查后立即进行立案调查。2020年9月1日,该执法支队报请县人力社保局对涉案装饰公司作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涉案公司限期支付拖欠工资。在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支付义务的情况下,也未就处理决定书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待行政处理决定书生效后,县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按照相关程序决定申请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最后,该涉案公司将涉案工资1.6万元交由县人民法院执行部门转交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向劳动者兑现。

当天,受另外3人的委托,赵女士将4人的工资领到手,并对县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表示万分感激。

县劳动人事行政执法支队作为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查处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利益的职能部门,一直以维护法律尊严、依法规范用工、保障劳动者权益为己任。强化源头预防,重视用工过程监管,把治欠保支与监察执法工作贯穿始终,通过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受理群众举报投诉以及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督查等方式加以落实,为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21年该执法支队通过“3+3”劳动纠纷化解处置模式,共计处理了500多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5000多人6000多万元。

据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调度指挥中心为平台,与33个乡镇12个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发力,形成工作合力,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不诚信的用人单位和雇佣人员进行信用失信惩戒,让农民工有尊严的获得劳动报酬。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