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个主动仗”开创石柱美好未来

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

乡村振兴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切实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打好产业升级主动仗

产业升级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要抓手。要统筹做大经济总量和提高经济质量,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不断促进产业规模化、集群化、融合化、特色化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延长产业链条,全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破解产业小、散、弱突出问题,切实强化产业支撑。

打好城市更新主动仗

城镇经济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效载体。要统筹城镇服务功能和经济功能,加快完善城镇功能布局和配套,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不断提高城镇人口、资源、产业集聚力和承载力。大力发展城镇经济,深入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让城镇产业兴起来、经济活起来、颜值靓起来、价值提起来,切实把城镇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增长极。

打好动能提升主动仗

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要统筹内生动力和外在动力,坚持以改革扫除障碍、激发动力,以创新破解难题、释放活力,以开放扩大需求、集聚外力,全面优化干部干事环境、企业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行动,更好发挥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社会力量等帮扶作用,切实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打好绿色转型主动仗

绿色转型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深度挖掘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价值,创新发展生态产业、开发生态产品,加快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切实让“绿水青山”不断变为“金山银山”。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