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供电公司:开展融冰演练保供电安全

szb1230003_003_01_b.jpg

技术人员在演练中检查供电设备

本网讯(通讯员 马慧彬 文/图)近日,国网重庆石柱供电公司在220千伏南宾变电站开展了110千伏线路融冰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抗冰抢险应急处置能力,为电网抵御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做好准备,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此次演练模拟了110千伏宾周南线严重覆冰,220千伏南宾变电站接到融冰工作指令后,国网重庆石柱供电公司运检部组织输变电运检中心变电运维专业组、检修专业组共同开展融冰操作至直流融冰变压器空载运行的全过程演练。

演练中,检修专业组主要负责对融冰装置运行提供保障,即对融冰变压器进行试验、连接螺栓紧固、调试融冰刀闸、融冰主电缆连接、二次接线、融冰定值输入等工作;运维专业组根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2021-2022年冬季110千伏线路融冰方案》规定,按照操作步骤完成融冰相关设备送电工作。随着融冰变压器正常带电空载运行,本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220千伏南宾变电站融冰装置为重庆电力公司2021年度冬重点工程项目配置,属车载移动式设备,日常停放在南宾变电站专用停放点,通过移动车辆可以转运至220千伏丰都变电站、110千伏湖海变电站使用,可对110千伏宾周南北线、堡宾线、坝丰线、万湖线线路实施全线融冰。

本次演练是国网重庆石柱供电公司首次引入使用融冰装置。在演练前期,该公司组织设备厂家对相关运维人员开展培训,对融冰装置的操作、使用、运维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学习。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运维人员的实操水平,为今后开展线路融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接下来国网重庆石柱供电公司将严格落实今冬明春抵御雨雪冰冻灾害的各项运维保障措施,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度冬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