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气 一种会呼吸的痛

很多人可能有过这种体验: 有时候跑步、活动甚至大笑时,肋 骨连着腹部的位置突然传来剧痛,甚至吸一口气都会疼,也就是所谓的岔气。岔气最“要命”的除了痛感,还有无法预知的疼痛时间。有时候几分钟就自行痊愈了,有时候疼痛则要持续一段时间。到底为什么会岔气?日常生活中又该怎么预防呢?

人为什么会岔气?

人们口中的“岔气”在医学上被称作急性胸肋痛,通常发生在突然剧烈运动时。大多数人可能误以为岔气时疼的是肚子,其实真正的发作部位是呼吸肌,也就是膈肌(位于胸腔和腹腔间的肌肉)。人体最主要的呼吸肌是肋间肌和膈肌,这两处痉挛分别会引起不同位置疼痛。肋间肌:两侧肋骨发痛;膈肌:肋骨底端发痛。身体发生岔气可能是以下环节出错了。

呼吸节奏不对

当身体运动或突然活动时,肌肉优先被迅速调动起来,此时肺就需要吸入大量空气做供氧支持。呼吸的功能除了交换气体,还可以改变体腔内的压力,进而调节周围肌肉的紧张度。如果身体需氧量大,而呼吸跟不上节奏,或身体活动时肌肉紧张,而内脏无法立刻投入对应的支持工作,就会给呼吸肌造成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一些辅助呼吸的肌群过度收缩,引起局部呼吸肌痉挛,刺激疼痛感受形成岔气。

内脏韧带被反复拉伸

运动时腹腔内的横膈膜与肝脏间的韧带被反复拉伸,也会引起痉挛,最终形成岔气。生活中人们经常调侃“笑岔气”了,实际上,运动、搬运重物、用力不当都会造成岔气。运动前缺乏热身、短促呼吸等因素也会使岔气概率增大。一旦岔气,缓解疼痛的步骤主要分为3 步:一是岔气引起疼痛时,要立即停止运动或大幅度减缓运动速度;二是微微前屈或弯腰并用手按住疼痛部位;三是缓慢进行深呼吸→憋气→深长呼吸,帮助缓解呼吸肌痉挛。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痛感依然未好转或反而加剧疼痛,请马上就医。

防岔气从调整呼吸开始

运动引发岔气的情况最常见,因此一定要避免呼吸肌过劳,以下推荐几种配合不同运动的呼吸法:

有氧运动: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一般状态下,正常人的呼吸节奏为吸气:呼气=1:2。但运动时,心率有所提升,换气速率也会变得更快,比值应为1:1。建议选择“鼻子吸气、嘴巴呼气”的方式,最好使用腹部深呼吸,即吸气时鼓腹,呼气时用力收腹。

力量训练:发力时呼气,还原时吸气

力量训练时,不少人发力容易憋气。但此时肌肉负荷一般较大,呼吸更要有节奏,争取做到发力时呼气,还原时吸气。发力时,机体为耗氧过程,还原时吸气即可充分摄氧,最大程度满足训练过程中身体所需的氧气。

拉伸运动:深呼吸,呼气时拉伸

拉伸时,每个动作应保持约30 秒钟,深呼吸5~8 次,每次呼气时,尽量增加伸展的范围。拉伸时,肌肉需要通过呼吸来保持弹性和张力。如果憋气,身体就会不自主地紧张,不利于延展。由于呼气比吸气时间长,也进一步保证了更长时间的牵拉。

瑜伽:延伸吸气,还原呼气练习

瑜伽时,向上延伸的动作,大多为吸气;向下的动作,大多为呼气。需要注意的是,呼气时腹部一定要收紧。和拉伸动作不同,吸气时胸腔扩张,腹部脏器下沉,有助于躯体向上延伸,可延展脊柱,为身体创造更大的延展空间。

除了运动,生活中也要养成以下习惯避免岔气:运动前做好热身,量力而行;饮水、进食后不要马上运动,至少休息30 分钟;提重物时也要学会呼吸法,尽量用鼻腔呼吸,如果用嘴巴呼吸尽量避免吸入冷空气。  (来源:重庆科技报)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