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颜值增气质 创出满满幸福感
——鱼池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纪实

szb1228003_001_01_b.jpg

工作人员在开展卫生专项检查 

记者 马瑗 文/图

鱼池镇距离石柱县城46公里,辖区面积101.35平方公里,全镇总人口1.4万余人。近年来,该镇围绕“创卫为民、创卫惠民”的宗旨,推行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项制度”,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五大行动”,把爱卫、创卫思想植根于群众心中,使得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场镇、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从2013年启动创建“重庆市卫生乡镇”,到2021年成功获评“全国卫生乡镇”,该镇党委政府向全镇人民交出了一份镇容镇貌新、安居乐业美的合格答卷。

创新体制机制

全力推进创卫工作

“这些年,鱼池镇的环境越来越好,风景越来越美丽。不少外地游客对这里的环境变化赞不绝口。作为本地人,我感到非常自豪。”鱼池镇居民老彭坦言,近年来,该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目标明确,方能有的放矢;机制健全,才能卓有成效。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专门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卫工作办公室,推行“干部驻村包片联系户、群众考评干部”制度,建立了统一领导、分层推进、全民参与的运行体制,将全镇创建区域划分为8个网格责任区,每个网格落实6-8名班子成员,落实一名班子成员担任该村(网格)驻村包片联系户工作第一牵头人,健全完善“网格化、常态化、精细化”机制,形成了“镇区有网、各负其责”的责任格局。

此外,该镇党委政府结合《重点工作双月考核办法》,对各村创卫工作、农村环境整治情况实行“双月考核+颁发红黄灰旗”制度,实行动态化管理。

外塑场镇之形

让群众得实惠

提升场镇服务功能,必先夯实基础设施。为了还全镇居民一个整洁有序的家园,鱼池镇政府组织开展了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减少危害健康因素,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据介绍,在场镇面貌提升方面,完善集镇基础设施,挖掘停车潜力,规范交通运行和车辆停放秩序;整修市政设施,强化市政执法,规范占道经营;提高清扫保洁水平,实现旅游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在旅游市场规范方面,强化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管理和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开展文明诚信教育,推行宾馆最高限价和餐馆明码标价制度;健全游客投诉处理机制,严厉打击损害旅游形象的行为,大大提升了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采取建立集中式农村垃圾规范化处置和管理模式,给农户集中配置垃圾箱、垃圾桶,定期由镇政府组织专人进行清运。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行为,严格执行禁伐区、禁建区规定,强化森林资源保护;规范畜禽养殖,加大污水收集处理力度,保护生态环境,有效巩固提高了旅游竞争力。

在病媒生物防制方面,常态化落实专业机构开展场镇建成区公共外环境及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服务;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消除“四害”行动;大力开展健康教育,积极推进卫生村建设。

内铸场镇之魂

绘就温暖底色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没有旁观者,群众是最可持续的创建力量。一直以来,鱼池镇多管齐下教育、鼓励、引导群众支持并参与创建工作,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个个支持并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该镇还组织政府干部采取每月走下去、分领域邀请来和接访式的恳谈对话方式,围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制群众代办事项及镇政府群众事务代办值班室电话,由联络员安排村、组代办员按相关流程代办群众事务,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另外,该镇还通过探索创新积分兑换奖励制度,在各村分别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清洁户”“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定向发放乡风文明积分卡用于兑换奖品,带动群众踊跃参与,多领域、高标准推进各项创卫工作有序进行。

筑梦新征程,描绘新画卷。鱼池镇干部群众用激情和汗水描绘出了一个美丽宜居小镇,用实干和担当实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美鱼池犹如一幅山水画正徐徐铺展开来。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