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

本网讯(记者 周伟)12月21日,县法院召开“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向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市、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及媒体记者介绍“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悉,为积极探索一次性解决矛盾争议新路径,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共同推行“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建立起“1+3+X”联席会议制度,告别了以往单打独斗的矛盾纠纷化解形式,构建起了多元调解纠纷大格局,形成了闭环社会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多元、便捷的司法服务。

当记者问到:“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有什么优势?县法院有关负责人回应说:“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构建起的是整体联动、无缝衔接、畅通高效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体系,提升了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调解力量下沉,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