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美丽幸福来 ——悦崃镇打造宜居院落助推乡村振兴小记

szb1223002_002_01_b.jpg

土家文化墙 

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

水泥公路直通家门口,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土家文化墙琳琅满目……日前,记者走进悦崃镇各村组,一幅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正在打造美丽庭院,建设美好家园。

美丽庭院是美丽乡村的细胞,是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 悦崃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以“净”为底线

“乱点”变“靓点”

“你看看,村子里的硬化公路多干净啊。”“村民的文化墙多漂亮喽!”“公路两边和院落种植的花草绿树多安逸嘛!”记者在绿桃村绿水组采访时,村民马勤贵指着公路和院落的美景赞个不停。

说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绿水组组长刘乾富更是滔滔不绝:“以前垃圾随地扔,又脏又乱,看着就心烦。为了破解乱倒垃圾问题,镇政府在各个院落设置了垃圾集中投放点,村民分类投放垃圾已成为习惯。现在,从镇到村到组,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了常态化保洁制度,让村子越来越漂亮了。”

刘乾富带着记者沿着村内整洁的公路从东走到西,沿路灰瓦白墙的砖房鳞次栉比,院坝边和公路旁的绿化苗木枝叶青翠,墙体上形式各异的土家文化图案分外耀眼。

据悦崃镇党委负责人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以“净”为底线,针对全镇辖区的陈年垃圾、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以村为体、以户为基,通过动真碰硬,集中整治和常态化保洁,让昔日的“乱点”变成了“靓点”,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绿”为底色

增“颜值”提“气质”

乡村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脸面”,是展示社会文明程度的窗口。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辖区环境进一步改善,近年来,悦崃镇在相关部门和单位支持下,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开展了以“改厨、改厕、改圈、改院、改习惯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为主的“五改五化”工程,为打造以“绿”为底的宜居环境注入了源头活水。

在此基础上,悦崃镇坚持以“见缝插绿、庭院增绿、提质增绿、裸土覆绿”为重点,引导各村组做好“植绿增绿护绿”工作,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推动绿色化、生态化,实现农村环境从净到美的转变。

“过去院子里没有种植绿色植物,家门口、路两边都是杂草,到了冬季,没有一丝生机。如今院坝内、公路旁都栽种上了绿化树木,看着舒心、住着舒服。晚饭后,在太阳能路灯下散散步,心情特别舒畅。”时下虽是冬季,看到家门口绿意盎然的美景,家住绿水组的村民刘乾华脸上挂满了笑容。

种一棵小树、增一抹新绿、美一方净土。近年来,悦崃镇累计种植桂花、香樟、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10万余株。村民们纷纷表示,以后不仅要种植好花草树木,还要管好护好,以实际行动增院落“颜值”,提乡村“气质”,为构建天更蓝、水更绿、山更清的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管”为抓手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民既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大的责任主体。记者走进悦崃镇新城村古城组,有的村民在安装院坝地砖,有的在整治排水沟、有的在种植花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要整治好、美化好村庄环境,还需要我们自己主动参与和常态化管护,这才是根本。因为受益者是我们自己嘛……”谈到环境整治和管护,古城组现年56岁的村民谭祥木有感而言。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成效,悦崃镇按照“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原则,采取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院、院落长包户的“四包”制度,通过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确保环境保洁全覆盖。

与此同时,该镇以弘扬乡风文明为主,组织各村积极修订科学、合理、适用的村规民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义务、责任写入村规民约,用制度促进村民环境卫生习惯养成,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并以“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为载体,激发广大村民参与热情,让村民的观念从以前的“要我干”转化为“我要干”。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如今,天蓝、地绿、水清、山绿、院美的美好愿景渐次呈现在悦崃镇的老百姓面前,提升了广大村民的幸福指数,留住了浓浓的乡愁,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充实。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