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川渝通办”

szb1223002_001_01_b.jpg

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本网讯 (记者 罗远琴 文/图)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川渝通办”,实现政务服务更规范、更高效、更便捷。

今年7月,市民谭肇秋因工作变动,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将养老保险由四川省成都市转入我县。县行政服务中心经办人员根据参保人填报信息向成都市本级发送转移联系函,通过对方受理转出,我县录入参保人转移信息,不足10个工作日,这项养老保险川渝通办事项顺利完成转移接续手续。

县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经办工作人员罗乐告诉记者:“整个事项流程只需参保人通过线上途径提出申请,无需川渝两边跑路和提供任何纸质资料,为当事人节约了较大的人力和财力成本。”

为全面清理能够实现“跨省通办”的事项,县行政服务中心多次与湖北省利川市就“跨省通办”开展沟通对接,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采用“窗口收件、视频联审、限时办结、邮寄送达”的受办分离模式,第一批6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近日,记者走进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看到“一窗通办”专窗和“绿色通道”处,部分市民很快就办完了相关手续。据了解,县行政服务中心将“川渝通办”事项纳入窗口统一受理办理,落实“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业务模式,推动“川渝通办”事项线下“异地受理、两地可办”。在县级部门的分厅涉及人力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等业务领域,县行政服务中心也设置了“川渝通办”专窗,分别落实两名负责“川渝通办”事项的业务工作人员,专门负责通办事项的受理、咨询、代收代办和政策解释工作。

目前,我县“川渝通办”事项累计办件达1129件,主要涉及公安、人力社保、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办理等业务领域,大大节约了申请人的办理时间和跑动成本,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