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前行 融创未来
——写在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2021年12月22日,县融媒体中心迎来了成立一周岁的生日。去年的今天,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县迈出了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新步伐,实现了新闻舆论宣传工作“1+1>2”的重大聚变。

365个聚力前行、同舟共济的日日夜夜,我们用一串串跃动的字符、一张张精彩的照片、一帧帧生动的画面,向广大受众朋友诉说着“石柱精彩”。

一年来,县融媒体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忠实地履行着“耳目”“喉舌”职责,切实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守正创新、弦歌不辍,不断讲好石柱故事、传播石柱声音,努力提升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奉献媒体力量。

坚持党媒姓党 壮大舆论阵地

因“融”而生,奋斗不息。一年来,县融媒体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管媒体、服务大局”原则,坚决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总要求,以持续壮大主流新闻舆论阵地、打造一流县域融媒体中心为目标,整合“台、报、网、微、端”宣传资源,着力打造集新闻传播、舆论引导、便民惠民、政务发布等功能为一体的融媒体平台。

县融媒体中心下设综合科、总编室、党群人事部、电视新闻编辑部、报刊新闻编辑部、移动传媒部等13个部室,拥有虚拟演播室、多功能新闻演播厅等功能室,构建了石柱融媒体中心综合频道、重庆·石柱网、《石柱报》、五彩石柱APP、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等11个新闻宣传发布平台,充分展示我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创新做法和生动实践。

一年来,县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展有计划、有重点、有深度的宣传报道,各媒体平台相继开设了“推动石柱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在行动”“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等30余个重点栏目,切实将党的声音及时传到基层一线,将广大干部群众中的勤劳奋进、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做好融合文章 凸显共振效果

今年,县融媒体中心完成了宣传平台整合,形成了以融媒体中心为统领,以新媒体为核心的11+N”媒体传播矩阵,形成了载体多样、手段先进、渠道丰富、内容鲜活、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同时不断升级优化技术平台,总投资690万元推动融媒体建设,建成了业务用房和功能全、效率优、环境好的调度指挥中心;完成了电视高清播出系统建设、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和专业摄影摄像器材及网路直播保障设备购置。

一年来,11个媒体平台刊发(播)稿件共2万余条次。其中,《石柱报》党史专版被全市通报表扬;《跨越百年的美丽——探访中益乡盐井村 106 岁老人何真发》等6篇稿件获全市客户端集群联盟优秀稿件;在“第十届重庆市区县报好新闻奖”“第七届重庆市区县广播电视好新闻奖”“第一届重庆市区县新媒体(网络)好新闻奖”评选中有3件作品获一等奖、2件作品获二等奖、5件作品获三等奖。

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各媒体优势,根据其受众特点和受众范围,精选角度,分类施策,不断在内容质量、形式上下功夫。先后开设了《关注》《方言说事实》等特色栏目;创作推出H5、短视频等媒体产品200余个;开通了“石柱融媒”抖音号,发布短视频400余条,总阅读量达1300万次。《致敬,送别英雄!》等22条短视频点击量突破100万+,《被拐30年的秦朗,今天与家人团聚了,祝福!》等26条短视频点击量达到10万+,首次话题挑战:“世界蜜蜂日(5·20)—dou出甜蜜新石柱”总阅读量突破1000万+。《石柱刀背梁》短视频被全国40余个媒体转发,累计阅读量达4000多万次,刀背梁由此成为石柱新一个网红打卡地。层出不穷的精品内容、爆款作品,使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社会效益凸显。

聚焦政务服务 锻造硬核融媒

县融媒体中心在做好媒体宣传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聚焦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全力锻造硬核融媒。今年,新建完善了《各媒体“策采编校审发”人员职责及流程制度》《网络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15个规章制度,强化各媒体安全刊发管理,实现了全年媒体刊发安全事故零发生目标;着力培养“全媒体”人才队伍,人才引进招录研究生1名、公开招聘人员5名,采编队伍得以加强,同时组织开展内部业务培训30余场次,参加市级业务培训20余场次,不断提升采编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

县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市场运营模式,开展“媒体+服务”业务。我们不断练就自身本领,承办并圆满完成了 “石柱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石柱县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等11个大型活动,为今后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