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冬管正当时 村民冬闲变冬忙

szb1221002_004_01_s.jpg

村民为果树刷白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人勤地不懒,冬管正当时。连日来,在悦崃镇绿水村的脆红李产业基地,务工村民在修枝、除草、刷白、施肥……大家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整个产业基地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出来干活还挺暖和的。现在,每天有10多个人一起干活,有说有笑的,感觉时间过得快,而且每天每个人还有100元的收入,哪里还有人愿意闲着嘛。”绿水村村民何清炳向记者道出了冬忙的初衷。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兴旺是关键。据介绍,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中,悦崃镇通过引进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动村民,因地制宜发展脆红李、粉黛李等李子产业7500余亩,其中绿水村种植的脆红李树有600余亩。

为确保李子产业优质高产,该镇通过入院入户宣传,提高了专业合作社和果农加强果树冬管的积极性;并通过举办“田间课堂”,让大家掌握到了果树冬管的技术要领,尝到了加强果树冬管带来的“甜头”。

“管理精细化了,产品质量好了,也不愁卖了。”“李子产量一年比一年高,连续两年卖出了好价钱。”劳作中的范满昌等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说起了果树冬管的好处。

随着村民管理技术的提升,当地不少村民吃上了“技术饭”,常年在专业合作社务工。谈到“管理经”,绿水村绿水组何远梅打开了话匣子:“果树冬管学问可大哟。修枝,主要是剪掉果树的病虫枝和枯枝,既要保持合适的树形,还要消除病害;刷白,既可消灭在树干上越冬的病菌及害虫,还可防止冻害;施好有机肥,才能补充果树需要的营养,有效改良果园土壤。”

“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这里又会变成‘花果山’,成为广大游客青睐的‘世外桃园’。”在基地内干活的几位农民朋友兴致勃勃地说,该村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走集采摘体验、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新路子,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步伐。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悦崃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在秋季果实采收之后,树体内营养透支严重,各种病原生物会乘虚而入,加之受冬天冻害影响,若不及时进行冬管,会直接影响来年水果的产量和质量,所以我们要加强冬管,确保果树安全过冬。目前,全镇7500亩经果林,正在加强水肥管理、保温防冻、整形修剪、清园灭菌等冬季管护工作,为果树来年再获丰收积蓄能量,以此达到提质增产增效的目标。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