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创业让“不能”成为“能”
——身残志坚的刘海龙发展肉兔产业纪实

szb1221003_001_01_b.jpg

刘海龙(右)向可英(左)为肉兔打预防针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仲冬时节,位于桥头镇赵山村碾盘组的渝畅农(石柱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里,松桂吐绿,草木扶疏。“目前肉兔存栏3.2万只,今年出售肉兔预计13万只……”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现年45岁的刘海龙一瘸一拐,边为肉兔添加饲料,边就产业发展情况娓娓道来。

自强创业,让“不能”成为“能”,是眼前这位男子的真实写照。12年前,因身患重病,刘海龙成为了一个残疾人。身处逆境,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克服重重困难创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身残志坚,铺就产业发展路

1993年,年仅17岁的刘海龙便外出务工。在外漂泊数年,他练就了敢闯敢拼的精神,也收获了幸福的婚姻。

2009年,刘海龙与妻子向可英在浙江省台州市务工时,突感身体不适,左腿疼痛,行走非常吃力,他便到台州当地医院检查治疗。

“双股骨头坏死。”检查结果让刘海龙、向可英夫妻大吃一惊。在妻子陪伴下,刘海龙先后到杭州、福州、广州和重庆主城的大医院住院治疗,做过三次手术,花费了20多万元。经过3年治疗,依旧未能完全康复。后经鉴定为二级肢体残疾人。为了稳定病情,他现在每天都要吃药。

“有时真想躺着,什么都不管不问了。”刘海龙说,身体残疾了,不能再外出务工,病痛时常折磨着他。然而,家里两个老人需要赡养,两个孩子要上学,治病产生的债务需要归还,这病后续还需治疗……他不敢躺下,决定另谋发展出路。

就在刘海龙苦寻出路之时,县残联负责人获悉他的情况后,为他送来了“及时雨”。该负责人登门与他倾心交谈,鼓励其自强自立,并量身定制了帮扶计划。

2012年,刘海龙参加了县残联举办的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在学习长毛兔养殖技术后,他决定在家发展长毛兔产业。

发展长毛兔产业,需要极大勇气。我县曾是全国的长毛兔养殖大县,但受市场影响,以前的养殖大户多数“关门歇业”,坚持养殖长毛兔的村民所剩无几。当地村民听说刘海龙准备养殖长毛兔,纷纷好言相劝。

“不管别人怎么劝说,我就是要把‘不能’的事情变成‘能’。”刘海龙下定了决心。

勇于挑战,做强特色产业

追逐梦想本就不易,对于残疾人来说,创业注定要比正常人付出更多艰辛。“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去面对现实,没有决心去改变命运。”刘海龙说。

在妻子向可英眼里,丈夫是个朴实的土家汉子,勤劳、隐忍、坚强。为了节约资金,刘海龙拖着瘸腿,自己动手。站着不动时,看起来像个正常人,一旦劳动起来,走路一瘸一拐,钻心的疼痛使他极度痛苦,面部肌肉变型。他咬牙坚持着,夫妻俩起早贪黑,挥汗如雨,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借资建起了有4000多个圈舍的养殖场。

2013年,是刘海龙养殖长毛兔的第一年,因兔毛价格大跌,不仅没赚钱,反而背上更多债务,陷入更窘迫的境地。

县残联和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听说后,走进他家里,分析情况,想办法解决难题。考虑到肉兔市场需求量较大,价格相对稳定,饲养期短、见效快,大家建议刘海龙增加肉兔养殖项目,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为帮助其走出困境,县残联“雪中送炭”,不仅落实了2万元的残疾人创业扶持资金,还向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争取到了3.6万元“龙湖”种养殖扶持资金,又帮助其申报“康复扶贫”贷款,让刘海龙再次看到希望的曙光,坚定了创业的信心,熬过了创业的艰难期。

为把产业做大做强,刘海龙在县残联等部门、当地政府和村民帮助下,申办手续后多次扩建,使养殖场达到占地面积10亩、圈舍4万只的养殖规模,并成立了渝畅农(石柱县)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地政府开通“绿色通道”,在水、电、路等方面进行配套建设。

“目前,种兔有2600只,每只种兔每年可产仔50到55只,一年下来可销售肉兔13万只左右,总产值在650万元左右,肉兔主要销往重庆主城和成都……”谈到日渐做大做强的肉兔产业,刘海龙如数家珍。

心怀感恩,致富不忘众乡邻

“在这里上班比较轻松,收入并不比在外面打工差,还能照顾好大人和小孩……”家住赵山村瓦寨组的罗德龙、唐叶夫妻已在刘海龙的养殖场务工5年,每年总收入在10万元左右,谈到就近务工的好处,夫妻俩赞不绝口。5年前,罗德龙、唐叶夫妻俩在广东务工,当刘海龙的养殖场扩大规模后,他们返回村里,在其养殖场务工。

谈到就近就业,碾盘组现年70岁的李章龙老人更是深有感触:“我是一大把年纪的人,到其他地方哪里能进到厂嘛。在这里上班每个月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很好呢!”

随着产业做大做强,刘海龙已吸纳8名村民在养殖场务工,大多是当地的已脱贫村民,每年支付的工资在30万元以上。

刘海龙深知残疾人创业比正常人困难,一直积极帮助当地的残疾人,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创新创业。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