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记县人大代表、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兰

szb1221004_003_01_b.jpg

三河镇辣椒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周伟

她看准我县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的时机,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短短数年间,让小小红辣椒成为我县的大产业,为我县赢得“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辣椒百强县”“重庆市火锅原辅料生产加工基地”等“新名片”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就是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兰。

椒农都增收致富了,那发展其他产业的农民该怎么办呢?在桥头镇瓦屋村,记者找到了答案。记者到达桥头镇瓦屋村的脆红李种植基地时,村民谭长香正和其他几位村民一起修剪树枝,说起脆红李产业带来的好处,谭长香格外高兴,“我们能够在家门口挣到钱,还占30%的股份,效益好了还有分红,以前想都不敢想。”

为了积极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也为了能带领更多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2017年,谭建兰在桥头镇瓦屋村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承包了1800亩地,发展起了脆红李产业。基地除了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用以外,村民还以土地入股占股30%、村集体占股10%的方式进行分红。近年来,谭建兰以“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为宗旨,带动了许许多多的老百姓一起增收致富。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谭建兰一直思考着如何能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为群众做实事,帮助身边群众解决问题,并积极投身于家乡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在脱贫攻坚期间,谭建兰一直关心身边群众能不能脱贫致富。自乡村振兴开展以来,她也十分关注乡村的发展,并为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想提一个关于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呢?因为当初发展‘石柱红’辣椒产业的时候,辣椒质量不好,价格不高,销量不好,但当我们的质量真正提高后,‘石柱红’辣椒成为了全国十大名椒,成为了全国质量最好,价格最高的一个品种。所以我认为,农业产业不做则罢,要做就要做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只有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才能真正实现增收致富。”谭建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