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记县人大代表、重庆君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县电商协会会长杨世尤

szb1221004_001_01_b.jpg

杨世尤(左一)开展“远山结亲”工作 

记者 马瑗 文/图

杨世尤是我县响当当的电商“红人”,他是重庆君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县电商协会会长,同时他还是一名县人大代表。在不断壮大企业的同时,他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沉下身、走下去,帮助“草根”电商分忧解难,为贫困群众拓宽致富门路,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2016年,借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机遇,杨世尤回乡创业,开创了重庆君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用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销售模式,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问题,并开启电商直播新模式,助力我县的农产品、手工艺品和企业深加工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杨世尤的幸福之路就是靠自己奋斗才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经过四年多的摸爬滚打,杨世尤带领重庆君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2016年不足100万营业额到2020年营业额达到2.6亿元,每年以400%以上的业绩递增,直接带动64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旗下蚁农商城购物平台主要销售农特产品,因其操作简单,体验便捷,被消费者称为“老百姓自己的电商平台”。

在企业经营上,他寻求自身突破;在电商协会发展上,他更关注如何以电商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增收。杨世尤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不忘让身边的贫困乡亲们富起来,他把自己的电商产业,变成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资源。

作为县电商协会的会长,近年来,杨世尤着眼贫困户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创建,带领石柱电商人探索创新出5种电商扶贫营销模式。其中通过“电商富农贷”扶贫模式,发放“电商富农贷”贷款100万元,直接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通过“远山结亲”扶贫模式,成功结对8300余户,帮助农户以销定产,户均增收超过1000元。

“远山结亲这个项目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收集了各个乡镇的农副产品,上线三个月就收购了价值400多万的农副产品。把卖不出去的东西卖出去,卖不好的卖得好,卖不远的卖得远,大幅度地帮老百姓增收,我们电商企业也非常有成就感。”杨世尤介绍。

作为本土企业家,杨世尤通过电商产业发展回馈当地群众的同时,也积极为我县电子商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他通过电商协会,把电商企业凝聚在一起,促进电商行业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服务共享,进一步提升全县电商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杨会长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有大爱、有格局的会长,他任我县电商协会会长以来,把石柱的电商企业都邀请到电商产业园来抱团发展,杨会长经常组织我们电商企业参加直播带货培训,以及电商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还经常把我们电商企业邀请到他办公室进行一对一地指导,指导我们如何把电商做好,如何通过电商把石柱的农特产品卖出去,也让我们电商企业挣到钱。”县电商协会会员、重庆大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岑欢说。

杨世尤的心中一直萦绕着两个问题:如何更好地借助电商让家乡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各地,如何在石柱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深入推进,我们农村电商有一片广阔的天地。当选县人大代表,既是信任,又是压力。接下来在履职方面,我将从人才引进、模式转换上着力,让我们的协会越来越强大。同时,把老百姓的意见收集起来,把政策精神传达下去,积极参政议政,跑出农村电商新速度。”杨世尤相信,农业会更强,农村会更美,农民会更富,他将始终坚持践初心、担使命,不仅成为脱贫致富好榜样,更要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