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爷,我们送您回家……”

QQ截图20211220100338.png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快看,前面快速车道上怎么有人在行走哇?”

“啊!这也太危险了,我们快过去看看。”

日前,中交资管重庆区域管理总部忠万管理中心路巡队员陈宗华和秦磊,像往常一样开着橘黄色的巡逻车,在忠万高速公路(万州至忠县方向K1174路段)常规巡查时,发现一位老人手提塑料袋,颤颤巍巍地行走在前方的超车道内。

当时,正值车流高峰时段,来往车辆飞驰而过,情况十分危险。

陈宗华和秦磊两人迅速采取应急措施。他们在应急车道靠边停好巡逻车后分工协作:陈宗华负责指挥车辆注意安全通行;秦磊则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老人从超车道搀扶到应急车道上。

“老爷爷,我们是忠万高速公路的路巡员,您怎么跑到高速公路上来了呢?上面恁个多车,好危险嘛?”“老爷爷,您的家在哪里?我们送您回去。您晓得家里人的手机号码吗?”……

秦磊耐心地与老人进行交流,经多番沟通后发现,老人精神有些异常,无法正常表达。

高速公路上车来车往,为了确保老人安全,秦磊、陈宗华与赶到现场的忠万管理中心安全员罗洪阿合(彝族)商量,先把老人带回到忠万管理中心,再联系其家属。  

15分钟后,他们将老人带到忠万管理中心办公室,老人满脸紧张与疑惑,且手足无措。  

“老爷爷,冷不冷,我们把空调的温度开高点。”“您不要怕,我们马上联系您的家人来接您哈。您饿不饿?”秦磊和陈宗华见状,不断嘘寒问暖,并为老人泡上了一碗泡面。老人津津有味地吃着热气腾腾的泡面,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经过一番努力,忠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当地警方和附近村委会干部的帮助下,终于与老人的儿子取得了联系。原来,老人家住沿溪镇街上,但其儿女均在贵州务工,家中只有老伴一人,无法前来接老人回家。

“老爷爷,我们送您回家吧。”在忠万管理中心负责人安排下,秦磊和陈宗华开着巡逻车,陪着老人踏上了回家路。

“小伙子,你们都是好人呀!我找老头子半天了,不晓得他跑到哪里去了。如果不是你们,今天很可能有危险哟,真的谢谢你们了!”半小时后,当老人安全回到家中时,其老伴不停地向秦磊和陈宗华道谢。

听着老人质朴的感谢话语,虽然室外的气候有些寒冷,但秦磊和陈宗华两人心里却充满了阵阵暖意。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