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骨折了

szb1216003_001_01_b.jpg

王陶英在批改作业

特约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Everyone loves pets but.loves在这里为什么要+s?love后面的s能不能省略?”“No.”……在西沱中学初二年级教室里,一位五官精致,扎着马尾,着苹果绿上衣、牛仔裤的女教师正坐在椅子上给学生上课。她左脚着地,右脚搁在一张塑料凳子上,右手拿着电子伸缩教鞭,边讲边在黑板上写着,一副拐杖靠在她的旁边。她就是西沱中学初二年级英语教师王陶英。

下课了,几个孩子围上讲台,帮她搬椅子、拿书和教案、抱作业本。她自己便把右脚慢慢从凳子上放下来,左手撑着讲台、右手撑着椅子渐渐站起,双手撑拐,一步一瘸回到办公室,又立马坐到椅子上改作业。不一会儿,来了一高个子男生,她又开始给这个男生讲解知识点……

头天晚上,一张王陶英老师拄着拐杖上课的照片发到学校工作群,大家纷纷点赞。

“王老师好样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王老师点赞!”“王老师保重身体。”

这是怎么回事呢?带着疑问,第二天笔者来到王陶英所在的西沱中学初二年级一探究竟,便看到了先前的一幕幕。

11月4日上午,王老师忙完工作已是中午12点了,便起身回家。在下梯子的时侯,不小心踩滑崴了右脚,被崴的部位一下子鼓起鸡蛋大个包。她当时以为就是普通的崴脚,单腿跳到校门口对面的诊所用冰块敷了一下。第二天早上,她又单脚跳到学校,在两名学生搀扶下才进到教室上课。

课后,她发现崴脚处肿得更厉害,同事她借来一副拐杖,陪她去医院拍X光片,结果是骨折了。医生建议她请假静养2-3个月。她却说:“这点骨折不碍事,休息一周应该就好了。”正好那两天初二年级月考,接着开了三天运动会,她趁机休息了一周。

到第三周的星期一,王陶英来到学校,背对着门坐在办公室里备课。“嘿嘿,王老师在办公室,她要来上课了。”她转过头去,见几个学生站在门口探进脑袋对她笑:“王老师,我们还以为你脚骨折了不来上课呢!”一个同学还跑进办公室塞给她一个大苹果:“王老师你要开开心心的哟!”

一天,同事朱海云去家里看王陶英,见她的脚背肿平了,一直肿到小腿,而且肿的部位都青了,靠近脚踝的部位皮下渗血变成了一片云彩。

“这怎么行呢?赶紧去万州找医生看看吧。”朱海云着急地说,当即和夫人罗毅一起开车送王陶英到万州的大医院,下车后进出医院都是罗毅背着。之后,同事们轮流送她去万州的大医院换药,做检查。

“我家离学校比较远,骨折后,我上课、回家,去万州检查、换药,都是同事们开车接送我,太感谢他们了!”王陶英说着便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王陶英的丈夫在外地工作,要过春节才回来,她常年和年迈的父母一起生活。儿子在西沱小学云梯校区上学,离家几公里远,平时都是她骑车接送,空闲时她还帮父母煮饭做家务。骨折后,丈夫无法回来照顾她,家务活全靠母亲一个人,儿子上下学也只能靠朋友帮忙接送。

王陶英一周有12节正课,还有几天的早、晚辅导课。骨折后,她上厕所只能用马桶,在学校很不方便,她白天就不喝水。所任班级的班主任主动提出帮她上早、晚辅导课,而她考虑没时间给学生辅导作业,还是决定自己上晚上的辅导课。晚上气温低,她受伤的部位十分疼痛,然而她却说:“《长津湖》里的那些战士为了维护祖国利益宁愿冻死也不动一下,比起他们,我这点伤根本不算什么,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王陶英班上有个学生叫袁奥杰,原来不喜欢学习。自从她骨折后,这个孩子好像突然懂事了,每天上课前主动跑到办公室帮忙拿书、翻译笔、“小蜜蜂”,搬椅子到教室。不仅如此,学习态度也端正了,上课认真听讲,作业也积极完成。

还有一个学生叫周民鑫,之前喜欢打游戏,经常因为打游戏周末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也不背课文。王陶英骨折后,他像变了个人,每天认真记单词,上课没有记下来的笔记,下课还主动借阅同学的笔记来完善。每周星期五下午,即使很晚了也要主动把作业完成了才回家。

“王老师的脚骨折了,本来应该在家休息,她却来给我们上课。特别是有时候她需要站起来给我们讲课,我看见她疼得额头都出汗了。我真的很感动也很心疼她。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不辜负王老师的辛苦付出。”袁奥杰认真地说。

知道王陶英骨折后,学校领导和同事都劝她请假好好休息,但她说:“班里学生的英语基础本来就差,我不能耽误了他们。再说,同事们的教学任务都很重,我不想增加其他老师的负担。所以,能坚持我尽量坚持吧。”

王陶英在同事们的眼中也是有口皆碑。“王老师很乐观,对人很热情,满满的正能量。周末她经常把离家较远的年轻教师喊到家里吃饭、谈心,交流教学和生活。年轻人开始工作压力大,王老师经常开导年轻人,帮助减轻压力。她对学生更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王老师这种敬业精神真的值得我们学习。”谭华勇老师说。

面对大家的点赞,王陶英很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是沙漠里的一粒沙子,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自从骨折后,在家里得到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在学校得到同事们的热情帮助。她每天一到教学楼,办公室的同事看见了,就赶紧把拐杖拿到外面的坝子上以便她顺利进入办公室。“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只能单脚跳进办公室。时间久了我的体力就不行了。非常感谢同事们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