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崃镇蜜红村迎来美丽“蝶变”

p1_b.jpg

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太阳能路灯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修建花台、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饮水管网……连日来,在悦崃镇蜜红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整治效果明显,蜜红村的村容村貌迎来了美丽“蝶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今年7月以来,悦崃镇为加快补齐蜜红村人居环境短板,以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在县水利局大力支持下,将完善照明设施、修建庭院小型花台、升级改造饮水管网、集中治理农村污水和生产生活垃圾等纳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43.54万元,将安装太阳能路灯226盏,修建小型花台1250米,巩固提升饮水管道2000米,安装文化宣传标识牌25块,打造景观墙2处,整治滑坡隐患点1处,并“定做”了统一建造小型花台、统一美化绿化、统一处理污水、统一设置垃圾分类设施的综合整治方案。

12月7日,记者在蜜红村红谷组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有的在组装太阳能路灯,有的在安装太阳能路灯,有的在拧紧固定灯杆基座螺母。施工人员介绍,此次安装的太阳能路灯具有使用寿命长、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等特点。

红谷组的村民吴建东、马世兰夫妇说,以前庭院和公路沿线没有安装路灯,晚上都很少出门,要出门就必须带个手电筒。现在有了路灯,晚上出行更方便、更安全了。从蜜红村红谷组到桥连组的公路沿线,安装好的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成为公路沿线和一个个庭院的一道靓丽风景,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

随后,记者在红谷组、桥连组村民的农家庭院看到,用青瓦和砖块拼叠后砌成的花台古色古香,桂花、月季、杜娟等植物在花台内相间而植。院中的旧石磨和水缸也被打造成微型景观。“变脸”后的农家小院与白墙黛瓦相映成趣,无不展示着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智慧。

“花台建好后,极大地提升了道路沿线环境档次,居住环境更好了,我们享受到了更高品质的生活。”桥连组的村民纷纷表示,今后将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为营造整洁优美、和谐宜居的环境共同努力。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民心工程,必须要抓好干好,让村民住得舒心安心。”据悦崃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蜜红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于12月底前完工,受益群众在2500人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