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很重要 听我唱个“啰儿调”石柱县创新普法形式,用民歌传唱法律知识

重庆法治报消息(记者 杨雪 通讯员 陈泓蓉)“国之重器,法之母,治国安邦,和谐促。”“学好宪法,很重要,不懂宪法,要遭笑。”近日,25名身着土家族服饰的教师,在石柱县玉音广场开展“唱民歌 扬宪法”活动。通俗易懂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让现场群众也跟着一起在“啰儿调”民歌旋律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

活动中,石柱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向在场群众发放宪法宣传手册,还围绕“何为宪法”“为什么学习遵守宪法”“如何运用维护宪法”等为大家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

“‘啰儿调’是石柱县广为流传的传统音乐,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史悠久,旋律简洁,易于掌握,便于传唱。”石柱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在石柱孕育、传承下来的这种“啰儿调”民歌形式,今年“宪法宣传周”,石柱县司法局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教委借用这种民歌传唱的形式,将宪法法律知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反诈知识、案例融入到曲调中,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传唱,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目前,我县已创作8首法治相关的‘啰儿调’曲目,包括《法治建设迈大步》《生活多么美好》等。”该负责人介绍,石柱县“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仪式暨“宪法宣传周”大型宣传活动中,组织全县声乐教师代表学习并演唱了《宪法宣传很重要》《六中全会精神进土家》《全民反诈记心上》三首曲目,并积极向石柱县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推广,带动广大群众在民歌的旋律中学习法律,在唱和的过程中提升素养,在全民参与的法治建设中陶冶情操,让尊崇宪法、信仰法治成为基层依法治理的常态。

此次活动,工作人员共发放宣传手册100余份、传单120余份,普法惠及群众300余人。“石柱县司法局将持续创新基层普法宣传方式,让尊崇宪法、信仰法治成为干部群众的基本法律素养。”该负责人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