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学院“订单式”培训解群众致富难题

szb1202002_004_01_b.jpg

山奈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杨秀凤 谭岷江 文/图)“我参加康养学院组织的茶叶种植技术培训后,现在通过了面试,在石柱县峰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叶产业基地从事大田管理工作,每月工资3500元。”日前,52岁的河嘴乡同心村村民谭祥文,为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难掩内心的喜悦。

谭祥文口中的康养学院就是重庆开放大学康养学院(以下简称康养学院)。今年以来,康养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培训什么”“差什么、提高什么”的原则,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从7月上旬至11月中旬,在县委党校、县农业农村委协助下,康养学院组织相关专家,分别前往河嘴乡同心村、西沱镇西山村、临溪镇新街村、沿溪镇陡岩村和临溪镇旭光村,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种植养殖、电商发展、网络直播”等主题,共举办了5期“订单式”培训,培训村民250余名,有效促进了当地村民就业和产业发展,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临溪、河嘴、西沱都是当年红军和游击队英勇战斗过的地方,康养学院结合秦伯卿、幸正东等革命烈士的事迹以及西沱镇西山村平民革命军、四川工农红军第56师,临溪镇新街村农民武装“八德会”等当地革命队伍的斗争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用鲜活的事例让参加培训的村民知感恩、懂感恩、感党恩,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激情。

培训期间,康养学院还将市委宣传部、市乡村振兴局负责编撰的脱贫攻坚优秀文学作品《春天向上》纳入培训教材,组织村民学习了教材里面石柱县34名农民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并安排村民到万州区甘宁镇现代农业园、中益乡坪坝村和华溪村的产业基地现场参观学习,了解产业发展的情况,增强增收致富的信心。

通过系列田间课堂技术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河嘴乡同心村党支部为解决更多村民就近就业,安装了面条加工配套设施,扩大面条作坊生产规模,以此将每天面条加工产量从375公斤增加到1000公斤。同时,同心村参加培训的50多名村民通过培训后,带头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全村群众每周五义务打扫村组公路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临溪镇新街村党支部在组织村民发展山奈产业中,前期因村民顾虑太多,全村种植面积仅1100亩。50多名村民参加种植技术培训后,通过广泛宣传动员,掀起了发展山奈产业的热潮。新街村党支部负责人表示,力争在3年内将新街村建成全县最大的山奈产业种植基地,让村民吃上特色“产业饭”。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