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管家”为产业保驾护航

szb1130002_003_01_b.jpg

检测人员在检测谷粒中的重金属含量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这套设备是重金属快速检测仪,从稻谷脱壳到检测完毕并打印出重金属浓度分析结果,共8道工序,仅需20分钟时间,犹如公司的‘智能管家’。”近日,在位于三星乡石星村的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到新购置的重金属快速检测仪时如数家珍。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三星乡利用中核集团的帮扶资金和产业经营运作的经验,深入实施绿色防控和农药使用减量行动,通过打造“三星香米”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建立起了集“选用良种、有机种植、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在2021年,三星乡种植有机水稻3300亩,随着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三星香米”的市场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等明显增强。

为深入实施大米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守护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中核集团的资助下,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购进了总价值5.5万余元的重金属快速检测仪。自10月下旬该设备投入使用以来,该公司在收购稻谷前要对铅、镉等重金属含量进行检测,浓度合格后方可收购、加工和销售,以此确保大米的质量安全。

记者在该公司的重金属含量快速检测室看到,精米加工机、大米粉碎机、天平电子称、混匀仪、离心机、活化池、浓度检测仪、分析结果打印机等配套检测设备一应俱全,检测人员杨成均正严格按照检测操作流程,仔细检测稻农送来的水稻样品。她说:“每个样袋上注明了稻农所在村组的住址和联系电话,检测合格后我们就联系稻农,上门收购其稻谷。”

“有了这个‘智能管家’,可以进行实时检测和监测,为筑牢大米安全生产防线奠定了基础。”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公司按照先检测再收购稻谷、先检测再销售大米的要求,严格把关大米的质量安全,目前,已收购今年种植出来的稻谷60余吨,加工“三星香米”40余吨。

三星乡雷庄村种粮大户牟智普今年种植有机水稻50亩,经检测合格后销售给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的稻谷已有6.5吨。他说:“有了‘智能管家’,我们种水稻更有底气和信心了。我以后在种植有机水稻过程中,会更加注重绿色防控和农药减量使用,合力抓好大米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三星香米’提档升级,确保个人、公司和广大消费者受益。”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