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镇:“烟菜连作”大白菜喜获丰收

szb1130002_002_01_b.jpg 

务工村民采收大白菜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今冬,我公司通过‘烟菜连作’模式,在烤烟基地套种的1400多亩高山蔬菜长势良好,按目前市价,预计总收入约700万元,支付村民务工工资100万元以上……”近日,在沙子镇卧龙村狮子组,石柱县泊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边组织务工村民采收大白菜,一边介绍公司通过“烤烟+蔬菜”连作的模式,发展特色农业喜获丰收的情况。

卧龙村是沙子镇的烤烟种植大村,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大力发展“烤烟+蔬菜”特色农业,今年入秋以来,石柱县泊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向当地烟农租赁了1400多亩烤烟地,在烤烟采摘结束后,紧锣密鼓种植起了大白菜苗。

据了解,烤烟采摘结束后,利用烟株根部的余肥,免耕套种蔬菜,通过轮作种植,既能有效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又能减少来年种植烤烟的病虫害,达到降本增效、一地双收的目标。

自9月上旬以来,每天在石柱县泊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务工的村民有60多人,从事大白菜育苗、移栽,大田管理和大白菜采收等工作。石柱县泊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菜苗移栽到大白菜采收,仅需两个月时间,可实现每亩产值在5000元左右,完全不影响明年春季移栽烤烟苗。”

记者走进卧龙村狮子组连片集中的烤烟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满地碧绿,在一株株烟梗下,一垄垄大白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看着一排排绿油油的大白菜,大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今年种了30亩烤烟,收入了12万元。烤烟采收后,又将烟地租赁给石柱县泊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冬季蔬菜,每亩租赁费80元,收入了2400元,空闲时间又来务工,两个月的时间又挣了6000多元。今年,我家的总收入很不错,‘烟菜连作’模式值得学习推广。”谈到今年的收入,狮子组村民彭华颐笑得合不拢嘴。

“我公司种植新鲜大白菜,能卖则卖,不能卖或卖不完的将加工成酸菜。”石柱县泊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确保销路,该公司不仅对接了重庆、涪陵、万州等地蔬菜经销商进村收购,而且正在着手组建蔬菜深加工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据该公司的管理人员介绍,采收时,将大白菜根部留在地里,开春后还可采收菜苔,亩产量在800斤左右,这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以前一块地只有烤烟一份收益,今年利用烤烟地的余肥套种季节性蔬菜,不仅可减少生产成本,还可增加复种指数和亩产收益。”石柱县泊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在烤烟地套种大白菜示范成功后,明年将动员烟农自己套种蔬菜,进一步扩大套种面积,由其公司通过“订单”保价收购,在确保烟农经济收益最大化的同时,大力推广“烤烟+蔬菜”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