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党组织在解放时期的斗争

“和成字号”商会(本报资料图片)

 

1949年秋,中共石柱县委成立,秦禄廷任中共石柱县委书记。(本报资料图片) 

二、“和成字号”的斗争

“和成字号”创立后,经过党组织的艰辛努力,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扩大了经营范围,为党组织筹集了大量活动经费,还在坚持斗争中打击了敌人,保护了同志。

早在1938年秋,西界沱镇5个保中的一、二、三保保长,已由党组织安排党员和革命群众担任,建立了两面政权,打下了一定的革命基础。建立“和成商号”之初,为适应部分同志逐步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工作的新情况,1940年冬,县委通过赵玉峰的关系,选派彭家杰、黄永清、秦正炳、张义兴、李顺洪,到石柱县国民兵团受训。1941年,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张义兴被委任为一保保长,李洪顺被委任为一保副保长,黄永清被委任为二保保长,彭家杰被委任为三保保长(后由秦正炳接任)。直到抗日战争结束,这3个保的政权一直掌握在党组织手中,有力地掩护了党的活动,保护了“和成字号”的地下斗争。

1946年夏,国民党石柱县政府社会科长徐汝玉到西界沱成立商会。西界沱镇长谭晏卿提出:要谭氏家族控制商会,绝不让“和成”的秦万鑫等人掌握商会,并在二房湾、幺房湾大办酒席,笼络人心,叫喊“要人有人,要枪有枪,绝不让别人控制商会”,妄图打击乃至挤垮“和成字号”。对此,“和成”内的党组织立即统一了“反对谭晏卿把持地方势力欺压商民” “要选信得过的人成立商会,领导商人做生意”的意见并付诸实施,动员、组织商民推荐了商会成员候选人。在谭氏宗祠召开商人大会选举商会会员时,尽管谭晏卿派狗腿子谭承英等人,带领打手持枪监视会场,要挟投票人,选举结果仍然达到了党组织的预定目标,熊汉兴、彭普昭、秦万鑫、张礼源、冉茂堂、谭以祥等人,经过选举组成了商会。实际上,商会的领导权已被共产党组织掌握。

“和成字号”建立后,党组织积极开展了统战工作,团结了一批在地方上有名望、有影响的人士,对“和成字号”进行商业上的支持和对党组织进行政治上的掩护。通过党组织的积极努力,“同济盐店”“义记商号”“熊长兴药店”等商号和万县商界人士常信芳等人,先后在经营和资金上给“和成字号”以支持。通过入股等方式,熊福田、谭栋安、潘俊民、杨麟甫、谭肖岩、杨达钦、龙瑞云、向大林等地方名人,也纷纷加入“和成字号”的经营,在客观上掩护了“和成字号”里的党组织。金绍凤曾任忠县中兴乡乡长,入股“和成”后,他掩护了地下党员,并暗中借枪给游击队攻打黎王乡公所。黄水乡长向大林入股“和成”后,积极保护“和成”过往七曜山物资的安全。

1947年以后,白色恐怖日趋严重,斗争环境越来越险恶,国民党西界沱区分部书记谭子麟等人,不断向国民党当局密告“‘和成’是共产党的机构”。军警特务不断到“和成”捣乱破坏。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秦万鑫、谭学德、崔英福等人,争取了熊福田的支持。熊相信“和成字号”是地道商号,出面为“和成字号”担保。谭学德、崔英福等地下工作者,曾数次藏在熊家躲过敌人的追捕。由于借助熊福田、谭栋安等人客观上的掩护,党组织在“和成”内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三、“和成字号”的贡献

“和成字号”创立后,长期担负了当地党组织的全部活动经费和上级党组织的部分活动经费,并出资解决了生活困难的地下党员家属的生活问题。在坚持9年的地下斗争中,克服困难,战胜艰险,完成了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

1941年6月,廖方村撤离石柱时,除对西界沱乡党支部作了隐蔽安置外,还布置秦万鑫等人,继续坚持办好党的经济组织,完成原定3项任务和以后的联络等任务。在护送廖方村安全离开石柱后,“和成商号”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继续其历史使命。

1942年春,党组织将原西界沱乡党支部书记江诗群,从长坡调回“和成字号”以营业员身份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

1944年以后,“五一”工作组在川东南岸开展地下工作。秦禄廷、白仲山、邵容光、黎旭阳、周一生等人,每次到西界沱过境,均由隐蔽在“和成”等商号内的党组织负责接待和安全护送。根据上级指示,还接待了从外地转移到西界沱隐蔽的幸乾秀、徐光庸、李秋霞等共产党员,保证了他们的食宿和安全。1944年,白仲山生病后转移至西界沱治疗。1947年,地下党员、女交通员冉柏芝被安排在西界沱隐蔽。1949年秋,鲁季舟由万县转移至西界沱隐蔽。这些同志,都是“和成字号”利用合法经商的便利条件,及时给予了保护。

1946年春,积极分子崔吉隆被吸收到“和成字号”任出纳,于1947年秋入党,同年12月担任西界沱党支部书记。到1949年解放止,“和成”等商号共安置、隐蔽党员和革命群众27人,其中党员7人。此外,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和成字号”等商号,组织了党的进步组织“民主战士联盟”,吸收培养了秦万全、申绪权、王万宇、戴云成等革命骨干。

1947年7月,西界沱游击中队建立,活动于朱家槽、六房岭一带。至1949年解放止,游击中队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40多人。“和成字号”和“永成”“翕成”商号自游击队建立开始,始终担负了游击队的全部生活、医疗等费用。此外,还用100多石大米,秘密购回15支步枪、1支冲锋枪、1枚手榴弹和若干子弹,全部交给了游击队。

1948年冬,敌忠县特务委员会秘书胡宗海到西界沱,率三县联防办事处特务,抓捕了地下交通员金玉山,将其关押在西界沱关庙内严刑拷打,逼金交待出党组织情况。金玉山始终咬紧牙关,只字不供。党组织了解情况后,安排“和成字号”派革命群众彭道光,送钱给胡宗海之妻,让其做通胡宗海的工作,使金玉山得以释放。为了开展统战工作,应付敌特势力和营救革命同志等活动支出,9年中,“和成字号”等商号,为党的活动提供经费折合银元约10万元。此外,“和成字号”还派人以合法商人的身份,多次到万县、朱家槽、六房岭和石利万忠边区区委送信和送钱物,为党的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1949年夏,石柱县特支奉上级指示,布置各地党组织准备迎接解放,配合接管工作,要求“和成”“永成”“翕成”商号尽量储备粮、油、食盐等物资,以稳定市场和保证军需及民用。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和成”“永成”两商号立即购买和储藏了100石大米(约2.5万公斤),100多包食盐(约1万公斤)和1万余公斤木柴。1949年11月22日西界沱解放后,西界沱党支部立即将上述物资送交解放军,完成了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

八、石万忠党组织配合行动迎接解放

在全国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忠县县委和万县中心县委派出工作组和人员到石柱临溪、西界沱、县城附近等地,组织游击队、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新青社”)、“农翻会”等组织,为迎接解放作准备,各县党组织配合行动,为着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迎接解放而战斗。

一、中共石柱县委的重建

1949年秋,中共川东特委负责人之一李治平宣布,成立丰都县中心县委,刘渝明任书记,秦禄廷任军事委员,杜文泽为委员。不久,刘渝明到川鄂边区检查部署工作,在丰都观音半蹬农民陈质忠家,与石柱县特支书记秦禄廷见面。在传达上级指示、研究下一步工作的同时,刘渝明代表丰都中心县委宣布:成立中共石柱县委,由秦禄廷任书记,秦耀文(被捕关押在丰都监狱)、邵容光分别担任组织部长和宣传部长。同时宣布成立中共丰都南岸特区区委(县级)及其组成人员名单。

此后,秦禄廷主持召开了各区委负责人会议,进一步传达“迎接解放、配合接管”的工作部署,检查和总结了各区反“清乡”斗争的经验、教训,并要求结合川鄂边区实际,把工作转到配合接管政权上来。会议要求各区在解放大军挺进西南之前,尽快建立和完善游击区,部署配合解放工作,做好接管政权准备。为完成上述任务,会议在对党群、统战、武装斗争、干部培训和情报通讯等工作作出周密部署的同时,决定将当前的工作重心转移到迎接解放和配合接管政权上来。

二、中共万县中心县委在石柱的工作

1947年12月,石柱县特支在川鄂边建立石利边党支部的同时,在西界沱地区建立了西界沱党支部,由崔吉隆担任党支部书记,江诗富、江诗茂分别任组织、宣传委员。1948年3月,川东南岸工委建立后,西界沱党支部由工委书记唐虚谷直接领导,并升格为云阳特支所辖的一个区委。6月,唐虚谷被捕,西界沱党组织失去直接领导。8月,川东,南岸工委副书记、石柱县特支书记秦禄廷派石利边区委书记邵容光,前往西界沱清理党组织后,将原属云阳县特支的西界沱区委仍作一个支部,划归石利边区委领导。同时,将石利边区委改名为石利万忠边区区委,并组建了西界沱游击中队。

1949年,因全力组织游击队和群众反“清乡”斗争,石利万忠边区区委与西界沱党支部的工作联系减少。8月,万县中心县委书记杨建成,为贯彻上级党组织“保卫城市迎接解放,配合接管政权”的指示精神,到重庆大学通知地下党员周一生到忠石万边区开展工作。10月,周一生到西界沱与崔吉隆取得联系,崔吉隆等人将周安排在农民金玉山家暂住。不久,万县中心县委又派刘云程到西界沱,将原属石柱县特支领导的西界沱党支部,划归万县中心县委领导,并改名为忠石万边区党支部,由周一生任支部书记,刘云程任副书记,崔吉隆、江诗群分别任组织、宣传委员。同时,西界沱游击中队被改建为忠石万边区游击队,由刘云程兼任队长,金玉凡任副队长,周一生、崔吉隆任党代表。游击队下辖两个中队,分别由江洪、张义山任中队长。游击队员共32人,在忠石万边区开展武装斗争。

自解放军发动渡江战役以后,国民党部队节节败退,其政权已摇摇欲坠。为作最后的垂死挣扎,国民党下令各级政权加紧抓丁、拉夫、派饷、征捐,加大了搜刮民脂民膏的力度。为打破敌人在西界沱地区的行动,忠石万边区党支部深人农村,组织群众,积极展开“三抗”斗争和统战工作,发展壮大游击武装,为迎接解放作好准备。

三、中共忠县县委在石柱的工作

1949年3月,中共忠、梁、垫工委书记范硕默到石柱临溪,准备与川东南岸工委副书记、石柱县特支书记秦禄廷取得联系,后因斗争环境复杂未能实现。范硕默在临溪期间,与黎永万等人组建了石万利边区游击大队,共50多人。由黎永万任大队长,范硕默任政委,王家洋任参谋,下设3个中队。此后,在石柱临溪、石家组织“农翻会”和万县走马等地开展游击活动,开仓济贫。此间,石万利边游击大队,攻打了石柱三区区长王家泰(石家)和地主黎道鑫的家宅,将120余石(约合2.5万公斤)粮食全部分给了当地300多户群众,帮助群众顺利渡过春、夏荒。

5月初,川东特委负责人委托忠县县委副书记罗永哗,在重庆市陕西路复兴利银行朱伯村处,召集马华滋、朱因焯、谭登开开会,并宣布成立赴石工作组,到石柱清理组织,发动、组织群众为迎接解放作准备。工作组长由马华滋担任,朱因焯、谭登开二人5月下旬在石柱华丰(今属南宾镇)亮厂子马华滋家中,与先期返石的马华滋会合,开始开展联系和组织群众工作。

6月初,范硕默在联系石柱党组织未果后,由临溪赶到石柱县城附近,与马华滋取得联系。指示工作组在尽快与石柱县特支取得联系的同时,培养积极分子,发展“新青社”和“农翻会”,为迎接解放作准备。

由于石柱县特支已于1949年2月与川南二工委接上组织关系,故未与派来石柱的范硕默、马华滋等人发生横向联系。但此后,他们在石柱的工作,得到了石柱县特支、县委的积极支持。

马华滋在得到范硕默的指示后,帮助在石柱县城郊外岭南小学教书的同学陈世富(女),当上岭南小学校长。陈世富当上校长后,聘用马华滋、谭登开等人为该校教师。从此,马华滋等人以岭南小学为基地,建立了“新青社”。陈世富、谭荣金(女)、刘学潮、马培信、罗思九、秦廷诲等教师,先后被吸收为“新青社”成员。马华滋担任“新青社”城区支部书记,刘学潮、罗思九分别担任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

为打通石柱临溪至万县的交通要道,必须拔掉和消除游击队活动的障碍。范硕默指示石万利边区游击大队长黎永万,必须尽快派人侦察清楚万县走马岭区长唐锡珠的活动情况,予以诛灭之。

为了能顺利除掉唐锡珠,游击队决定由队员王万权化装成吗啡客,去唐锡珠住地走马岭进行了解,以便确定具体行动计划。

一切安排就绪。端阳节前一天傍晚,40名游击队员,集合在王万权家中,晚饭后,又夜行至唐锡珠屋后山上的树林里埋伏。

古历五月初五端阳节这天,唐锡珠家的团丁、佣人,没有回家过节的,多数早饭后出外游逛去了。担任捉拿唐锡珠战斗小组的游击队,从唐宅后门闯入内厅。唐锡珠及老婆和女儿正在吃早饭,还有一仆人侍立在他们后面。唐发现有陌生人进入内厅,急拔腰间手枪,在这一瞬间,游击队员一跃而上,举刀砍落他的手枪,两名队员上前擒住他的手膀。这时,唐的老婆、女儿和仆人准备介入厮斗,3名持枪队员,举枪靠在他们耳边响了几枪,吓得他们直打哆嗦,哪还敢动手。在厅外闲逛的几个团丁,听到内厅枪声,知道大事不好,抬头一望,见游击队员持枪向四门涌入,拔腿就往外跑。边跑边放枪,惊动了民团。顿时,枪声、锣声、筒声响成一片。王万权一声令下:“走!”大家一齐撤出。由3名队员押着唐锡珠,见敌人没有追来,就在唐宅对面不远的柏树前,结束了唐锡珠的性命。这次行动共缴获长短枪13支(其中手枪6支),子弹2000余发,手榴弹20枚,日军指挥刀1把,文件1包。

8月1日,四川省第九区专员公署专员兼保安司令李鸿涛,亲率利石万三县警察部队、县大队和自卫队上千人,“清剿”川鄂边游击区。石万利边区游击大队化整为零,分散隐蔽。由于“农翻会”叛徒崔荣极、崔太沛等人告密,张青云、汪德富、聂昭友、黎克耀、刘廷贵、冉瑞伦、聂安奠、陈玉珍等9名石万利边区游击大队队员,在隐蔽中被敌人抓捕杀害。由于乡长谭炳麟的密报,打进乡政府任副乡长、作两面政权工作的地下党员黎克文和统战人士、乡民代表主席黎永定也被捕杀害。

11月12日,马华滋到石柱县城侦察情况,在堤口被敌自卫队巡逻队抓捕,后成功越狱。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