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癌”筛查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szb1118002_004_01_b.jpg

企业妇女职工积极参加筛查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文/图)“现在政策是真的好。要是没有这个‘两癌’筛查,加上我自已又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等病情出现症状后,就为时已晚了,非常感谢你们。”近日,悦崃镇东木村村民谭某某向前来随访的悦崃镇卫生院和县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连连感谢。

据了解,上半年,悦崃镇组织当地符合条件的妇女参加“两癌”筛查。从未进过医院的谭某某以“农活忙”“身体好”等各种理由推脱。在当地妇联工作人员的极力劝说下,谭某某最终做了“两癌”筛查,但检查结果令她大吃一惊,乳腺彩超结果显示4类。经过初步诊断,医生建议其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病理检查。

随后,谭某某前往重庆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进行了组织活检,被诊断为左乳浸润性癌,随即进行了手术及相关治疗。出院后,谭某某经过在县人民医院一个月的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今年8月,身体好转的谭祥素还前往县妇幼保健院报销了2000多元的活检费用。“医生说,我现在病情控制得非常好,只要坚持吃药,半年复查一次,很快就能痊愈。”谭某某高兴地告诉记者。

现在,绝大部分妇女缺乏自我保健意识,两癌隐患潜伏较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卫生健康委联合县妇幼保健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两癌”筛查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县妇幼保健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宣传载体,以及公益健康讲座、定点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广泛宣传普及“两癌”筛查优惠政策、检查内容、“两癌”临床表现症状及防治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扩大“两癌”筛查项目覆盖面、提高社会知晓率。为提高“两癌”筛查业务和流程规范等,县妇幼保健院先后分组分批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指导工作,集中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乡镇(街道)卫生院专业技术水平。

目前,今年我县已完成宫颈癌筛查8000人,检查出癌前病变41人,确诊宫颈癌4人;完成乳腺癌检查4010人,确诊为乳腺癌3人。对筛查出的可疑阳性对象,县妇幼保健院还建立专门工作档案,密切关注受检妇女患病情况,安排专人负责点对点进行跟踪服务,给予及时治疗指导、转诊等服务;对“两癌”确诊患者,积极引导患者治疗并做好至少半年的跟踪随访工作,直至痊愈。

县妇幼保健院“两癌”筛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筛查出来的确诊患者都及时参与了治疗,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患者通过相关优惠政策减轻了经济负担,提高了生活质量。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