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携手南岸、綦江共谱协同发展“协奏曲”

szb1116002_002_01_b.jpg

南岸区组织“南山智库”专家献智康养石柱建设(本报资料图片) 

编者按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这为重庆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同年5月,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主城都市区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为此,重庆市编制印发了《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工作方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主城协同区对“两群”区县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产业协同、城乡协同、创新协同、改革协同,加快构建“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格局,推动我市区域协同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指出,“建立健全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新机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协同发展,才能形成合力。“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县如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发展落地落实?即日起,本报将聚焦“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刊登相关报道。

本报讯(记者 张琼慧)今年以来,我县聚焦产业协同、城乡互动、科技协作、市场互通、结对帮扶等领域,积极与南岸区、綦江区加强战略谋划和规划对接,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联动,促进南岸区、綦江区与我县在资源、市场、人力、资本、生态等多领域实现全方位对接互动,持续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精准谋划部署 

建立协同机制

为有序推进“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各项工作,今年5月,我县印发了《南岸区、綦江区与石柱县“十四五”“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五年的工作方向和任务。与南岸区、綦江区签订《2021年度“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协议》,商定了今年工作重点和重大合作事宜。

为有效推动南岸区、綦江区、石柱县三方领导互访,召开联席会议,推进三方相关对口部门积极开展对接合作。今年4月,我县党政代表团赴南岸区,商讨“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度重大合作事宜,三方相关对口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接。5月,县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南岸区、綦江区、石柱县对口协同发展三方联席工作推进会,三方对口部门面对面研究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工作措施,有效推进落实今年重点任务。

此外,我县相关部门还积极前往南岸区、綦江区进行对接,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县委组织部主动对接落实干部挂职交流选派和干部培训工作;县经济信息委会同县发展改革委、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投资促进中心赴南岸区、綦江区考察工业项目并进行招商,洽谈科研协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县农业农村委赴南岸区、綦江区考察对接农业产业协作和乡村振兴工作;县商务委与南岸区、綦江区签订了2021年“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加强农特产品市场协作;县人力社保局、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与南岸区、綦江区积极对接,落实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和劳务协作工作;县文化旅游委主动对接加强文旅景点、文旅市场合作,推动“景区共建”工作。

聚焦产业协同 

推动资源互补

为建立密切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工业园区合作,我县积极推动南岸区产业转移,诚邀南岸区相关企业到我县工业园区落户。目前,我县威斯壮公司与南岸区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威斯壮公司已累计向美的公司供应了价值50万元的钣金件、小零件等配套产品;重庆德庄实业有限公司与我县签订辣椒长期合同订单,每年采购价值800万元的辣椒。我县与南岸区、綦江区形成了招商联动共识,通过资源互补开展招商引资,已储备1个转移投资项目(民泰新农科技添加剂)。

同时,我县计划与南岸区、綦江区进行“景区共建”,策划涵盖三地主要景区景点的旅游线路,择时在南岸区、綦江区举办石柱旅游专场推介会,积极宣传《石柱县2021年旅行社组团旅游奖励办法》。目前,南岸区1家旅行社与我县签订了旅游营销合作协议。綦江区利用“綦江文旅体”公众号为石柱文旅资源推送相关讯息,诚邀南岸区、綦江区旅行社大力组织游客来石旅游。

紧盯科技领域 

加强协同创新

我县积极与南岸区、綦江区对接协商,共同推进以高新技术为重点开展科研合作,以推广应用为重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南岸区级农业集成示范项目——天麻蜜环菌复壮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已在我县落地,已引进南岸区市级专家7人。

同时,南岸区推荐了三区科技人才2名到我县开展中药材、食品加工、电商等技术指导和科技交流。我县以专技人才为重点加强人才交流培训和互派工作,已选派1名干部到南岸区挂职交流,选派77名干部到南岸区和綦江区开展干部人才培训工作,并积极推动南岸区、綦江区选派基层干部到中益乡干部培训现场教育基地培训;南岸区已选派3名医务人员、6名教师,綦江区已选派3名医务人员、5名教师到我县挂职交流,我县已派送14名教师到南岸区、4名教师到綦江区挂职交流。

加强市场互通 

实现合作共赢

我县积极与南岸区、綦江区开展农特产品市场对接,协助我县拓展腊肉、蜂蜜等大宗农特产品市场。目前,南岸区、綦江区分别帮助我县销售1023万元、660万元的农特产品和文旅产品。

为深入推进“政企联姻”“企业联姻”,推动南岸石柱、綦江石柱特色产品双向流通,我县通过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搭建合作平台,开展了直播推荐、农产品推介会等活动,积极组织南岸、綦江销售商和我县农产品加工企业、电商企业、种植大户等“面对面”“点对点”精准对接,促成重庆君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杨二哥腌腊制品有限公司、重庆象先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南岸、綦江50余家终端消费市场建立稳定的供销合作关系。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