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在调研乡镇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工作时强调破解“四个问题” 推动农业高效发展

11月10日,县委书记张华前往洗新、新乐、金竹、三河等乡镇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县委副书记姚庆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荣华、副县长王露波一同调研。

洗新、新乐、金竹沟谷纵横、交通不便,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耕地多为“鸡窝地”“巴掌田”,难以大规模发展产业。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引进企业发展起了天麻、黄精、山奈等产业,走出了一条“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子。

张华一路走一路看,苗木长势好不好、市场销售旺不旺、利益联结机制紧不紧……这些都是他重点关注的问题。

张华指出,洗新、新乐、金竹生产条件有限,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念起了“山字经”,打出了“特色牌”,靠山吃山的发展思路符合当地实际和群众意愿,是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动实践。要不断创新土地流转、入股模式,让土地小块变大块、化零为整,破解“在哪种”的问题;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地形、气候、劳动力等因素,破解“种什么”的问题;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技术体系,破解“如何种”的问题;要把产销对接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深入研究市场规律,深度对接国内外市场,破解“怎么卖”的问题,把“巴掌田”“鸡窝地”变成“聚宝盆”,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依托便捷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三河镇北岭山生态果园声名鹊起,已经成为我县城郊农业的典型代表。该果园以四季水果采摘为依托,集农耕文化展示体验、农副产品生产销售、亲子教育等为一体,积极融入“三变”改革,带动农户增收。去年,该果园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实现收入380万元。张华来到果园,详细了解建设、经营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盘活闲置的土地、农房等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努力打造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每到一地,张华都要看望乡镇政府干部职工,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说,乡镇班子换届基本结束,新队伍要有新气象,希望大家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尽早进入工作角色,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头维护换届纪律,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全民反诈、安全稳定等工作,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调研中,张华还强调了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罗贤为 杨航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