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石柱北区开展游击战斗的回忆①

@邵容光

迎接黎明 接管政权

1949年3月,川东南岸工委通知我去丰都蒲家场红岩秦仕发家汇报工作。我先到西沱金家湾,装扮成走人户的拜年客,到忠县任致祥家宿了一夜,第二天赶到秦仕发家。这次是秦耀文同志代表秦禄廷来传达指示,他说,根据形势的发展,石南区、石利万忠边区的武装斗争要停下来,不主动出击,保存实力配合解放,接管国民党地方政权。我回到庙坡后,向区委黎万川、黎旭阳作了传达,我们研究决定,停止主动出击行动,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培养积极分子,扩大地下活动区域,防止敌人作垂死挣扎。但这项工作难度很大,群众正处于饥荒之中,游击队给养也很难解决。于是我们将工作重点由搞武装斗争改为开仓济贫,在临溪打开了地主黎道珍的粮仓,将一万余斤粮食分给群众和游击队。

我和黎万川、黎旭阳一致认为,我们既要巩固已有的活动地区,还要开辟新的活动区域。群众工作必须向利川建南、乐福店一带和石柱黎家坝、古山坪一带发展,否则如遇敌人围剿,我们将无路可退。据此,我们展开了深入的群众统战工作,扩大游击区范围。当敌人对我们进行残酷的“清剿”时,庙坡万一暴露了,我们还有可转移的地方。江诗明住在黎家坝白岩沟,他和黎旭阳负责做那一带的群众工作。这些地方山高谷深,地形险要,敌人明知黎旭阳在那一带活动,但始终不敢把魔爪探进去。后来,王万全也到那里和黎旭阳、江诗明一道开展工作。我和黎万川、向华兴则在利川乐福店一带活动。这一带地处浅丘,人口稠密,群众基础好,我们通过任义元、朱昌成与建南乡乡长牟晏卿的社会关系,很快站稳脚跟。在此期间,国民党在乐福店附近的两个保建立了民主自卫队,共13条枪。区委研究决定,由滕章华出任民主自卫队队长,把枪掌握在我们自己人手里,起到了刺探敌情,掩护同志的作用。

9月下旬,区委在黎家坝白岩沟召开会议,分析当时的敌我形势,决定通过各种关系,更进一步扩大工作范围,把湖北利川建南、鱼泉口、柏杨塘与石柱石家、鱼池、西沱联成一片,使石利万忠边区和石南区联接起来,形成对石柱的层层包围。当时,石利万忠边区党组织已发展到6个支部,46名党员;游击大队下辖3个中队,有队员380余人,经历大小战斗11次,缴获敌人各种枪641支、子弹20000余发、手榴弹240余枚,打死打伤和俘敌350人。不久,传来了人民解放军进抵利川的喜讯。接着人民解放军到达黄水,国民党溃军向黎家坝逃窜。黎旭阳针对当时情况,立即组织王万全、陈子龙率游击队与百余名群众,参加阻击国民党溃军的战斗,缴获敌人长短枪100余支。向石家坝梓桐沟和鱼池黄连沟逃窜的国民党溃军,被张秩武、田紫轩率群众击溃,缴获长短枪40余支。人民解放军到了王家坝,游击队员樊学林给解放军镇江支队带路去解放西沱。解放军到了楠木桠,进步群众刘兴坤又派李应刚等人给解放军带路前往西沱。

当解放军到达石家后,黎旭阳便派谭宁衡和黎克安先去石家和解放军联系。我和黎旭阳去石家向解放军镇江三支队政治部详细汇报工作。政治部主任听了汇报后,对我们说:“我们只负责战斗任务,地方工作还有服务团要来。当前地下党游击队的任务是收缴敌人的武器,做好支前工作,同时也要做好隐蔽工作。万县还未解放,防止敌人反扑。”同时还告诉我们,石柱县城已解放了。区委据此决定,分头在石家、临溪、乐福店建立支前委员会,石家由谭宁衡负责,临溪由向华兴负责。人民解放军到达石家后,滕章华带领“自卫队”一班人到临溪陈冲坝与游击队会合,牟晏卿也送来步枪10余支。黎万川接枪后,向牟晏卿交代,速回建南负责支前工作,维持地方秩序,收缴敌人武器。

我把工作安排好后,由谭宁衡派谭祈生与我一道进石柱县城。我进城后,会见了秦禄廷、秦玥廷、聂敬民等同志。当时那种胜利的喜悦场面,时至今日,还历历在目,难以忘却。(完)

(陈刚权根据邵容光同志回忆录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