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速冻!雪景刷屏!今年注定是冷冬了吗?

初雪飘落,全国多地一夜间进入速冻状态。我国为何容易遭受寒潮袭击?2008年冰雪灾害会再现吗?气象专家提出哪些寒潮防范建议?

谁能想到,11月打折力度最强的不是各大商家平台的“双十一”活动,而是气温!这是最近流行在互联网上的一句俏皮话。是的,气温在猛降,寒潮来了!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此次寒潮实力强劲,强降温、雨雪、大风一个不落,11月6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雪橙色预警。

今年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天?

继2020~2021年秋冬季出现拉尼娜事件后,今冬将再迎来一次拉尼娜事件。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中国冬季偏冷的概率更大。2008年初,中国南方出现冰雪灾害,这一年同样是拉尼娜年。

鉴于今冬又将迎来拉尼娜,人们不禁担忧,2008年的冰雪灾害是否会再现?根据中国气象局此前的研判,预计今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季节内冷暖波动大。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偏冷跟冷冬概念是不一样的。冷冬更多是对于冬季气候状况或者是气温状况的综合评估和判断,今年预计气温偏低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能不能达到冷冬的标准还是要根据标准来看。

尽管2021年被气象学界很多人认为是“双拉尼娜年”,很多人担心今冬会是冷冬。但是专家们表示影响我国气候的不仅仅是拉尼娜,还有很多非常重要的因素。拉尼娜年的确存在偏冷的概率比较多,但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

最近,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了我国冬季总体气候形势的预测,认为这个冬季除青藏高原和云南外,全国大部分地区以气温偏低和接近常年为主,其中强寒潮等极端天气过程较为频繁。不过这还不能给今冬打下“冷冬”的标签:最终要等到次年3月气候学意义的冬季结束后,根据12-2月全国平均的气温实况,才能正式判定这个冬季是否为冷冬。

不过当前大规模出现的大风加雨雪寒潮提醒我们,对寒潮的袭击不可掉以轻心,其不仅会影响到我们个人的生活,对工农业也将带来很大的影响和挑战,需要提前做好有关防范。

气象专家们的寒潮防范建议

1. 近段时间有明显降雪天气,地表温度低,易造成积雪和道路结冰,需防范对交通运输、电力传输和通讯等的不利影响。

2. 目前树木枝叶仍较繁茂,强降雪和大风易造成树枝折断和树木倒伏,需及时除雪,做好古树、行道树木等的防护措施。

3. 请做好露地和设施蔬菜的抢收和防冻工作,及时做好农业大棚等设施的加固、积雪清扫,防止积雪压塌棚室。

4.对简易房、临时搭建物、围栏等临时设施进行加固,确保能承受雪压风吹,及时清理顶部积雪;危险场所及时转移人员至安全地带。

5. 近段时间气温大幅下降,对城市供热、供电、供气等将带来一定压力,请相关部门做好能源调度和供应保障工作。

6. 近期北风较大,请相关部门做好室外搭建物和广告牌等加固、户外高空作业安全等工作。

7.雨雪天气会造成能见度差,道路湿滑,公众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司机朋友要谨慎驾驶,出行需提前了解路况信息,注意安全。

8. 风寒效应明显,体感十分寒冷,请公众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儿童和老弱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避免外出。另外,燃煤取暖居民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完)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