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推进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p4_b (1).jpg

志愿者清扫公路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群众的福祉,不仅是群众的热切盼望,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使乡村更清洁、更宜居,三星乡利用秋收后农闲时间,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村民,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扎实开展冬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村庄“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星乡组织全体职工和村组干部,召开农村人居环境秋冬季整治工作推进会,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对所有村组实行网格化管理,乡村干部分片包干,划分责任区域,做到责任到人;各村利用院坝会、村级广播、微信工作群等宣传载体,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持续实施环境卫生评比、文明积分等举措,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年终工作考核中,形成以督促变、以查促干、以考促进、以评促效的长效考评机制,营造出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为确保环境整治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抹掉“脏乱差”,让乡村振兴“内外兼修”,连日来,三星乡各村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保洁员、村民,在公共场所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采取拉网式排查、各个“击破”的方式,对乡村主次干道的落叶、道路沿线垃圾、河道沟渠的杂物、无人居住院落的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发动群众主动规范整理自家房前屋后的柴物,打扫好室内室外卫生,杜绝焚烧秸秆、农作物乱堆乱放等行为,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热潮。

11月3日,记者在三星乡观音村桐洋组看到,村组干部和志愿者在清扫公路沿线的落叶。村民们有的在打扫自家院落卫生、有的在种植花草。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路和漂亮美观的院落。道路两旁生机勃勃的绿植与农家院落的小花园相映成趣,为宁静的村庄增添了勃勃生机,村中到处一片文明和谐的景象。

“我们以前是垃圾‘随手扔’,现在养成了垃圾‘随手捡’的习惯,现在环境好了,人的精气神更足了,生产劳动的劲头更大了……”在培育花草的村民秦大鹏说。

通过广大干群的持续努力,三星乡道路沿线、村居院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再次“刷新”了农村人居环境的“底板”,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美好生活。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