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加速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9741.jpg

大美月亮湖(本报资料图片) 

绿宫度假酒店(本报资料图片)

新增设的休憩设施 

广场升级改造 

增设广场标识 

黄水旅游度假区简介

黄水旅游度假区位于重庆市石柱县黄水镇,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包括黄水场镇及金花村区域。属山岳型旅游度假区。

黄水旅游度假区距沪渝高速公路河源出入口23公里,距石柱县城60公里,距重庆主城230公里,通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万州五桥机场、湖北恩施机场2小时可达。

黄水旅游度假区以森林资源为主,兼有峡谷、水体、田园、村落等多样自然人文景观,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可达3000-4000个,夏季平均气温21℃,全年适宜度假时间可达220天,6-9月为最佳度假季节。

度假区内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秘境黄水·奇幻乐园、毕兹卡绿宫;有健身公园、动步公园、月亮湖环湖公园等运动健身休闲场所;有莼菜梯田、金花田园、金科琥珀高山生态茶园等乡村旅游点;有风情别具的土家大型歌舞剧《天上黄水》;有菌子宴、莼菜、都粑、竹筒酒等土家特色餐饮美食;有绿宫度假酒店、两江假日酒店、明月戴斯酒店、重庆医科大学附属黄水康复医院等大型度假酒店和疗养基地,度假区内接待床位达1万张以上。

黄水旅游度假区物华天宝,旅游资源富集,功能结构完善,主题特色鲜明,先后荣获“美丽中国”十佳度假区、“重庆避暑休闲目的地最佳发展成就奖”“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等多项荣誉称号,是您休闲度假、避暑康养的理想之地。

铺设草坪、加装电梯、规范菜场……时值深秋,高海拔的黄水镇早晚虽然有些寒冷,但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施工现场,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连日来,全县上下以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层层分解责任,抢抓机遇、振奋精神,狠抓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建设,按下了创建工作“加速键”,以破竹之势向目标发起冲锋。

精绘创建蓝图,定位“国字招牌”

2021年初,《石柱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速推进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预计今年底将接受国家文旅部评估验收,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创建成功,为我县文化旅游品牌实现国家级“金字招牌”零突破开好头、起好步。

近年来,我县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定位,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加快建设以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西沱古镇等为核心的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先后建成了西部首个大型室内演出场所天上黄水大剧院和秘境黄水·奇幻乐园、健身公园、月亮湖环湖公园等健身休闲场所,打造了莼菜梯田、金花田园、金科琥珀高山生态茶园等乡村旅游点,新建有绿宫度假酒店、两江假日酒店、明月戴斯酒店、重庆医科大学附属黄水康复医院等大型度假酒店和疗养基地,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旨在将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特色餐饮、大型度假酒店和疗养基地相结合,通过多元化的项目建设,带动旅游区休闲观光、度假养生、亲子打卡等旅游业态发展,打破传统的避暑游观念,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戏雪”的四季游格局,在助推石柱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依托生态旅游产业,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共赢的发展之路。

补短板强弱项,冲刺创建工作

如今,创建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协调落实创建工作,形成了高位推动态势。创建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盯紧目标、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呈现出良好创建氛围。

10月30日,记者在黄水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广场看到,“康养胜地 天上黄水”八个大字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施工人员在紧锣密鼓铺设草坪、安装各类标识标牌,对广场进行维修提升;在游客中心的大巴车停车场一角,为方便广大游客中转到各景区景点,施工人员在忙碌着焊接铁架加装电梯,整个维修和安装工程预计11月10日完工。

“截至目前,我中心已配套建起了车辆换乘中心、电商服务中心、托儿服务中心、健身中心、康养美食城、防灾避险中心指挥室、医疗室、母婴室……”黄水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在介绍创建工作时如数家珍。

农贸市场一头系着当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一头系着千家万户和游客日常生活的需求。在占地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的黄水农贸市场,经过相关单位和部门联合集中整治,实现了农贸市场超市化。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整整齐齐、商品琳琅满目,各类商品明码标价,现场秩序井然。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高大上”,让经营户们交口称赞。

“经营环境好了,顾客逛菜市场的心情也舒畅多了,停留的时间更久了,我们卖得更多了……”在黄水农贸市场经营百货已有10年的熊燕,最能体会到农贸市场整改前后的变化。在她乐呵呵的笑容里,盛满了难以掩饰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耕全媒矩阵,营造创建氛围

为提升全民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我县细化举措,多渠道、广角度深入开展创建宣传工作,营造出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通过相关部门、单位的精心安排和组织,在县城火车站、汽车站的出入口以及县内公交站牌,设置了“共创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享康养休闲度假福地”宣传标语;在县城各大LED电子显示屏和出租车车顶,每天滚动播放创建宣传标语和口号;在公交车车身,张贴起了统一规格和字样的创建宣传标语;在黄水镇各公共场所,也悬挂起了系列创建宣传横幅。

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积极撰写新闻稿件、制作微视频,通过报、网、台等深入宣传,在全面展示黄水旅游度假区新形象的同时,让创建工作家喻户晓。

我县精准定位,深耕全媒矩阵,通过“线上线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提高黄水旅游景区的美誉度和吸引力的同时,使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主动加入到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工作中,掀起了创建工作的新高潮。

(记者 隆太良 罗远琴 杨航 陈静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