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深度挖掘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

本网讯(记者 杨航)我县遗存的革命文物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是生动的历史教科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县将革命文物普查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之一,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加大革命文物深度挖掘和传播传承力度,不断放大红色资源效应,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开展石柱县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8月,县委召开全县革命文物工作推进会,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

县文化旅游委组建了革命文物普查小组,通过定位、测量、拍照、采访、观测等手段,对全县范围内土地革命时期至解放战争时期遗留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了全面普查梳理,已形成了56份调查表,30G内存的照片和影像资料,基本摸清了县域内革命文物“家底”。同时建立了革命文物保护管理信息平台,切实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革命文物的遴选和认定、《石柱县革命文物名录》的公布工作也在同步开展。

革命文物普查不仅有效助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更为石柱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县拟公布的《石柱县革命文物名录》中,革命文物共54处,包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永成商号、马氏宗祠即红三军古城坝驻地旧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红军井、熊福田故居、姚家院子、楠木垭红军路),可移动文物1件(红军竹篮),不可移动文物9处,并计划对革命文物逐步修缮保护和合理利用,有效推进红色资源与历史文化、研学旅游深度融合,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